湖南“跨境一锁”清关点增加至四个

向一鹏 张弘雷   中新社   2023-12-27 15:55:08

中南国际陆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12月26日通过验收,湖南“跨境一锁”清关点至此增加至四个。此前,湖南已有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长沙机场口岸、郴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三个“跨境一锁”清关点。

“跨境一锁”快速通关改革是内地“跨境快速通关”改革与香港“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的对接。在该模式下,长沙、深圳、香港三地海关深度协作,通过执法互助、信息互享,结合卫星定位互联网、卡口直连等技术,实现货物在口岸自动快速验放,有效降低企业通关物流成本,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据长沙海关统计,今年以来,长沙海关共监管全省“跨境一锁”模式进出口货177车次、货值8.7亿元人民币。

据长沙海关介绍,中南国际陆港“跨境一锁”改革的落地,将推动形成“中欧班列+跨境一锁”公铁多式联运体系。中南国际陆港通过“跨境一锁”模式,可以集聚港澳、东南亚方向输往中亚、中东欧等地货源,更好地发挥中欧班列线路优势,推动形成中欧班列物流集散中心。

据悉,2022年12月29日,湖南成为继广东后第二个推行“跨境快速通关”改革的省份,并率先在郴州落地实施,今年推广至长沙机场口岸等地。(向一鹏 张弘雷)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劲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新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