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味道湖南”美食季完美收官——2023“味道湖南”湘菜年度盛典在长举行

    2023-12-27 14:58:23

12月27日,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湖南省商务服务中心承办、湖南日报《大湘菜报》执行的2023“味道湖南”湘菜年度盛典活动在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越出席活动并致辞。湖南省商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军平对2023“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进行了总结回顾。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龙志刚,市州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相关餐饮行业协会、重点餐饮企业、湘菜大师及媒体代表等1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在致辞中提到,自2021年起,“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促进湘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弘扬湘菜美食文化的金色名片。他表示,未来要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做品牌、促消费、强产业、传文化、育人才“五篇文章”。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致辞。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越对“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下步工作作了谋划和部署。他指出,要继续发挥“味道湖南”平台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加强政企媒联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开展湘菜出湘出海行动,实现湘菜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越致辞。

湖南省商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军平对2023“味道湖南”美食季的相关活动内容及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回顾,并以VCR的形式生动展示了从7月份至今“味道湖南”美食季在全省各市州县区和国内一线重点城市的推广情况。他表示,2023“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成果务实高效。通过创新开辟四个首创,即拍摄湘菜产业宣传片、开设“味道湖南”红网宣传专栏、首次与抖音、美团等新媒体商业平台合作以及集中推进湘菜企业入港进澳,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了湘菜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商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军平讲话。

会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处处长胡丕志详细介绍了味道湖南文旅特色板块——“去湘当有味的地方”旅游美食推广活动成果。围绕打造“美食旅游爆款综艺节目”、出版“湖南美食旅游地图”两大重点主题,整合推出《去湘当有味的地方》美食旅游综艺节目、湖南旅游美食体验季、首届中国美食旅游发展论坛、媒体矩阵推广传播工程等“十个一”系列活动,有效宣传推介了我省旅游美食资源,树立了湖南旅游美食品牌形象,活跃了文旅、餐饮消费市场,为讲好湖南文旅故事,做大做强做优文旅产业探索了新路径。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处处长胡丕志讲话。

与此同时,湖南餐饮行业协会、湘菜产业促进会、湖南日报《大湘菜报》、抖音、美团等行业协会、餐饮专业媒体及互联网平台代表分别上台进行了2023年度湘菜不同主题的发布与推介,从市场趋势、消费风向、品牌标杆、行业事件等维度向全场领导与来宾全面展示了2023味道湖南美食季大背景下的湘菜产业风采。

活动期间,由《大湘菜报》、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与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打造“潇湘院士一桌饭”项目正式亮相,由印遇龙院士领衔的科研成果转化食材产品在现场予以集中展示。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郑强生统筹研发,选用乌骨鸡、合方鲫、汉寿甲鱼、烟村猪肉、特色辣椒和黑茶等产品,结合茶油、菜籽油、稻米、水果等其他院士科研成果产品,精心烹制“院士一桌菜”品鉴宴,将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推向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2023味道湖南美食季各级组委会在全省各市州和北京、深圳、广州、香港等重点城市共计开展推广活动累积逾百场,达成意向产销金额逾20亿元,取得了巨大的企业参与度及市场好评度,为进一步提升湘菜产业,塑造湘菜品牌,促进我省餐饮消费和文旅市场复苏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