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举办第八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7 11:42:52

“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同学在舞台上大放异彩,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近日,在长沙理工大学第八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上,该校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芳说。

秉承“让汉语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初衷,以传承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为孔子学院储备外派志愿者教师,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于举办了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暨第八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决赛。决赛分为模拟课堂教学、宋词朗诵与跨文化问答三个环节。

课堂教学环节中,六位选手分别向留学生讲授了以湘绣、变脸、醒狮、京剧、火树银花、剪纸为主题的课程,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汉语拼音、句式结构及相关的中华文化。选手们的教学方法和风格各具特色,讲解思路清晰,课堂互动精彩,展现了自身扎实的课堂教学功底和双语交流水平。宋词朗诵环节中,选手们声情并茂、满腔热情的朗诵感染了在场所有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跨文化问答环节中,选手们即兴作答,有条不紊,逻辑清晰,令人赞叹不已。

台上好戏连连,台下笑语绵绵。有趣的绕口令互动环节瞬间点燃全场热情,坐在观众席的同学们举起双手跃跃欲试,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赛后,学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站长汤路老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并从教学语言、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以及课堂组织等多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给选手们提供了大量的教学经验。

英语笔译专业学生陈琛琳表示:“此次比赛为我们提供了锻炼汉语课堂教学能力的机会,让我从众多优秀选手的展示中借鉴到了很多经验,在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两方面都受益颇丰。看到留学生们流露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喜爱,更坚定了我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刘思利 龙洋)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