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办“铁案” | 长沙公布一批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典型案例

    2023-12-27 09:54: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蒋诗雨)近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批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典型案例。本批案例共三起,曝光了不同类型的 餐饮环节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今年4月7日,浏阳市某高级中学在检查中被执法人员发现未按规定建立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且未配备、培训、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员。7月6日复查时,当事人仍未进行整改。该行为属于未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最终浏阳市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7月7日,宁乡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湖南某公司在办公楼一楼左侧设立了员工食堂。经查,该公司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自2023年4月30日起,每天为公司员工和偶尔来公司的员工家属提供就餐。该行为属于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活动,最终该公司被没收违法所得7076.7元,并被罚款5万元。

9月14日,湖南湘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长沙某学院一食堂检查时发现,该食堂消毒设施设备不齐全,后厨未见防鼠、防蝇、防虫设施,现场可见数只苍蝇;备餐间紫外线消毒灯无法启用;清洗水池数量不够。10月20日检查时,各项问题仍未整改。该行为属于未按规定制定、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且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最终被罚款1万元。

据了解,该批案例是 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治理等专项行动以来公布的第一批典型案例。接下来,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力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蒋诗雨

一审:蒋诗雨

二审:邹仪

三审:禹振华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