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黄之路·“采”药记⑤丨千锤百炼 精华乃现

周倜,段涵敏,李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7 07:19:1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段涵敏

通讯员 周芝旭 王鑫

烘、炒、蒸、煮……如果没人告知,你可能会误以为走进了后厨。殊不知,这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中药炮制操作间。

入冬后,膏方、药膳等中医药养生受到市民热捧。一些药材变成食材,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中医药火了,但很多人不知道,中华本草,从一株植物到一味药,究竟需要几步?

冬至时节,记者走进中医院和中医药大学,探寻“百草”变良药背后的匠心与故事。

“工”在技法:

让药材“转性子”

成堆的白色布袋,包裹着药材,包不住本草原味;蒸炉、搅拌机、粉碎机作响,热气腾腾……12月21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药炮制班组,芳香混合着药香。

59岁的班组长皮晓华迎面走来。他身着工作服,戴着口罩与头套,身上染了不少草药的碎屑。从事中药炮制33载,两次斩获湖南技能大赛中药炮制冠军,皮晓华是个不折不扣的炮制“里手”。

“这是烤房,里面近80摄氏度,柴胡得烤上4小时左右”“这是搅拌机,100公斤的泽泻混合10公斤盐水,才能达到最佳”……皮晓华操着一口纯正常德话,边走边说。

中药材必须经过炮制,制成中药饮片之后才能入药,这是中医药的独到之处。皮晓华介绍,中药炮制目的在于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和副反应,缓和或改变药性,从而提高疗效,便于调剂、贮藏和服用。

在千锤百炼的过程中,每一味中草药都在释放草本的精华,也在完成一个华丽转身。例如,生地黄有清热功效,熟地黄则为温补;原本有毒性的甘遂,醋炙之后,毒性降低,变成治疗便秘和腹水的良药。

“其实,炮制的核心就是让药材‘转性子’,这也符合中药使用过程中‘一药多用’特点。”皮晓华说。

“功”在匠心:

十几把药刀尽是岁月痕迹

“今天练得还可以,但还可以再均匀一点。”经过正在练习白芍切片的“00后”夏凯身边,皮晓华唠叨了两句。在他心里,白芍要切得“像纸一样薄”,“放在手上,吹一口气,能飘起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白芍飞上天’。”

“切药可不像切菜那样随便,它直接关系到药材的药效。”皮晓华介绍,如当归、白芍,切得太厚有效成分煎不出来;而像茯苓等质地疏松类的药材,切得太薄又容易破碎,浪费药材。

“少泡多润、药透水尽”,是求学时代恩师李仕富传授的箴言,皮晓华牢牢记在心上。

“你看这几个天麻硬得很,但我们不能为了图快,就拿盆水一直浸泡。”皮晓华说,倘若如此,天麻的药性全到了水里,就浪费了。

“唯一的办法就是每天拿水去‘润’,3天左右,使其变软再切,才能保留精华。”皮晓华说。

以此为切入点,皮晓华给记者讲起了“九蒸九晒”。

“这个‘九’是‘多次’的意思。”皮晓华说,这是指采用蒸法和晒法反复炮制中药材的方法。黄精、熟地黄、何首乌等药材通常都要经过“九蒸九晒”才能改变药性,扬长避短。

让草药慢慢吸收天地之精华,让药效丝丝渗透并充盈,“操之过急”是万万不可的。

炮制所加的辅料,也有讲究。常用的辅料有10种,分别是酒、醋、盐、姜、蜜等5种液体辅料和麸、土、蛤粉、滑石粉、砂等5种固体辅料。

皮晓华主攻的是“临方炮制”,这是依据医师处方在医疗机构内炮制饮片的过程。

临方炮制,主打一个“多变”甚至是“罕见”,自然对炮制者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他凌乱的案头,摆满了岁月斑驳的书籍,时刻翻看、学习。

而最让记者“瞠目”的,是放置在柜子里、桌子下、抽屉里那十几把用来切、砍的药刀。

每把刀面尽是岁月的痕迹。有的刀锋被磨得十分尖锐轻薄,用来切片;有的“厚实”一点,拿来剁药……最“远古”的一把,用了30多年,上面刻了个“皮”字。

这些都是皮晓华的宝贝,也是他匠心的见证者。

“攻”在当下:

不仅是技术,更是一种文化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12月22日,记者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这副刻着古训的楹联赫然醒目。

这里是我国首批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之一。

用棕毛刷轻轻在锅里翻炒,不一会儿,原本黑乎乎的王不留行,变成了略带苦味的“爆米花”口感;采用砂制工艺予以翻炒,阿胶丁瞬间“变大”,内里蓬松……当天上午,在中药炮制教研室“90后”教师周逸群的带领下,药学院的同学正在学习中药炮制。

能动手、能品尝,既学知识,还涨技能,这门课共96个课时,其中实操和理论“五五开”,地位很高、颇受学生欢迎。

“对中药学学生而言,他们得会炮制、会评价、会鉴别;结合这项技能,日后临床看诊能给患者选择更合适的药材。”周逸群说。

但在她心里,中药炮制,不仅是一门技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文化。

大约10年前,周逸群曾参加了一次学术会议,当时有专家“笑言”,“中药炮制”这个参会团体,是个“熊猫团队”——研究对象为“中国独有”,但参与的人,太少了。

这两年,周逸群明显感觉队伍在壮大,各省都有很多优秀人才,大家正共同为“炮制传统技术的传承与整理、创新与产业化发展”而努力。

“00后”邹会品就是其中一员。从本科期间对中药炮制感兴趣,到研究生阶段选择中药炮制方向,如今,邹会品不仅仅是周逸群的学生,还成了同门师姐妹,一同前行。

邹会品的研究方向,是结合中药化学,将科研思维与炮制技术实训相结合,弄清楚炮制技术的关键,并对炮制机制进行研究。

“解炮制之难题,扬炮制之精华。这就是我们年轻一代的使命。”她说。

责编:姚懿轩

一审:段涵敏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