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农商银行:“科技 金融”助推绿色经济发展

黄利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7 02:00:49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琪汶 喻欣)近年来,湘乡农商银行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助推社会、经济与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树立“风向标”

该行将个人客户的公交出行、ETC出行、生活缴费、步行出行、旧物回收等5项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节约标准煤消耗的绿色行为维度数据囊括进来,集成绿色数据源,建设“个人碳积分体系”。

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查询客户的“个人绿色积分”针对性提供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村民可向驻村金融村官查询“个人绿色积分”的积累情况,按照兑换标准,随时申请兑换金融服务权益。

截至目前,该行已走访、采集村民信息2480户,信用评级2248户,授信1240户,用信685户,用信金额4508万元,并对2248名村民建立了个人碳账本,已有685户农户通过个人碳积分获得了该行的金融服务权益,信贷额度提升5至50万元。

“科技+金融”锻造“助推器”

近年来,湘乡农商银行先后推出“绿色园区贷”“绿色企业系列贷”等8个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利用科技赋能全力助推绿色经济发展。

“绿色企业系列贷”主要适用于符合授信标准的绿色节能企业,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审批时限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该行已授信112户,用信81户,贷款余额6258万元。

同时,上线的“惠农快贷”实现线上办贷,通过整村授信批量授信模式,为客户主动授予信用额度,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贷款利率直接与“个人碳积分”挂钩。

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的村民肖炎华从事苗木花卉种植多年,进苗育苗之际,他正为资金不够一筹莫展。该行在网格化走访中了解其融资需求后,对其育苗基地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结合“个人碳积分体系”为肖先生提供了定制金融服务,向其发放信用贷款40万元,且因其从事绿色环保行业,通过碳积分换算,给予利率优惠,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截至10月末,湘乡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48.47亿元,较年初增加15.51亿元,增速11.67%,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01.91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82亿元。


责编:黄利飞

一审:黄利飞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