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农商银行:普惠金融绘就农户致富图

黄利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7 02:00:20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琪汶 胡湘佳)今年来,桂东农商银行通过“线下+线上”运营,推进“田间”金融服务活动品牌化、长效化。截至目前,该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30.4亿元,比年初增加约5.9亿元。

“贷”出富民“加速度”

近年来,桂东农商银行寒口支行积极支持寒口村中药材产业发展,紧盯产业链条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辖内客户经理对各类中药材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摸排,为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提供全产业链信贷支持。

针对农户收入不稳定、抵押物不足、担保方难找,以及农村信用体系不健全等痛点,2020年起,桂东农村商业银行重点推出“阳光信贷”提档升级工程,对村民进行集中授信。

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何君臣是桂东县桥头乡白水村人,2018年开始在桥头乡经营茶叶加工与销售,为了提升茶叶加工机的效率,节省劳动力,他决心研发改良茶叶加工机,这导致他的茶叶收入下降,茶产业转型受到严重资金阻碍。

桥头支行了解情况后,当天便上门走访,从贷款调查、审查、审批、贷款发放,不到3天,便成功为其发放了50万元便民卡贷款。

桥头乡是桂东县主要的茶叶种植、加工、生产区域之一,茶叶生产、加工已成为当地农户重要经济来源。桂东农商银行提前对接桂东县金融、农业等部门,准确掌握本年度茶叶生产情况,组建两支茶叶产业贷款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今年以来,该行已成功发放茶叶产业贷款28笔、金额近1039万元。

金融服务下乡入户

刘老汉以种地为生,但仅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最近,他计划靠种植温室大棚蔬菜增加收入,可是缺少启动资金。

桂东农商银行沙田支行了解情况后,立即上门服务,不到一天,刘老汉就获得了6万元信贷资金。

今年以来,该行广泛收集群众贷款需求,将金融联络员的姓名、工号、电话等信息公示在各片区显著位置,联络员做好及时反馈。同时,不断丰富业务产品,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科技、人员下乡系列活动。


责编:黄利飞

一审:黄利飞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