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情实意 治疑难杂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6 15:28: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通讯员 陈永清)“多收的校车费已经都退给我们了,多亏了你们巡察组……”近日,临湘市忠防镇忠防中学学生家长代表高兴地向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临湘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忠防镇以来,围绕民情民意、聚焦民生实事,服务好一桩桩民生“小事”,用心用情用力把巡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去,以立竿见影的巡察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巡察进驻后,通过张贴巡察公告、编印“码上巡”二维码,广泛收集信访问题和群众意见,按照“一般问题立行立改、个别问题限期整改、疑难问题会商整改”的要求,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巡察组共收到各类信访问题36件,通过组务会分析研判,将14件作为重点瞄准、紧盯不放的问题。如群众反映“某牛蛙养殖场环保设施不到位,臭气熏天,污染河道环境”的问题,巡察组连续4次明察暗访,核实了解后,立即督促环保部门严格执法,整治牛蛙养殖场偷排直排废水废料、未经无害化处理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妥善解决好影响群众的“忧心事”。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为了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拟实,巡察组进村入户实地查看,倾听群众真实意见,重在把脉、实在破难。如马家洞村村民反映“杨家组、洪坑组无网络信号和电话信号,生活不方便”的问题,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反映给镇党委、移动电信部门和驻村帮扶队,要求限期回应民声诉求。忠防社区居民反映“街道排水管网堵塞不畅,雨水多次倒灌到居民家中,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巡察组立即与镇政府、社区负责人现场察看,督促镇政府牵头负责、社区限期整改,及时解决好影响群众的“烦心事”。

巡察组变“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为“下村组去的解忧工作”,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做到“有访必接,有难必解”,对每一位来访群众巡察组都详细了解情况,逐一登记,逐项解决。如群众来信反映“2023年下学期忠防中学在去年校车费的基础上每个学生多收300元”的问题,巡察组深入村组向群众了解校车收费情况,到学校了解校车管理办法、收费标准。通过核实,由于生源减少,校车运营长期亏损,运营公司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巡察组先后3次组织镇党委、学校、运营公司召开协调会,达成新的收费标准协议,并由运营公司退还多收的校车费共计7.2万元,切实解决好影响群众的“闹心事”。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