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歌——读胡永阳先生文旅新著《散记的时空》有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6 10:37:34

尹新庭

一九八二年初,我从贺石桥人民公社调到中共宁乡县委办公室从事综合调研工作。在这里,初识温文尔雅、阳光率直且颇具兄长范的永阳先生。尔后不久,我调长沙工作,虽很少与永阳先生见面,但时不时可以从不同渠道读到他发表的作品。最近的遇见是在长沙椿藤国际旅行社杨开总经理的办公室,并有幸拜读到永阳先生的文旅新著《散记的时空》一书。

《散记的时空》,由作者近百篇游记编辑而成,将近四十万字,读后受益匪浅。作者行万里路,著百篇文,体现的是那种积极的生活态度,那种对生活的执念和坚守。永阳先生有热爱生活、拥抱生活的激情。工作闲暇之余乃至退休后十几年里,怀揣着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一路向前,永不歇息,足迹遍布省内省外、国内国外诸多地方。一位当了曾祖父的长者对世界如此兴趣盎然,怎不令人钦羡。永阳先生有记录生活、体味生活的热情。其所到之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尽收眼底;风土人情,历史掌故,入脑入心。然跃然纸上,则图文并茂,是难得的旅游文化大餐。 永阳先生有诠释生活、感悟生活的真情。他的笔下,红色文化,蕴涵深刻,激励人;他的笔下,山河无恙,春风十里,陶醉人;他的笔下,异域风情,多姿多彩,吸引人。我们的生活中需要的正是这些富有影响力的正能量。心中有风景,处处皆诗意。诗和远方,是永恒的美,是无尽的梦。和永阳先生一起出发,跟着椿藤旅游去吧! 

(作者系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

责编:刘瀚潞

一审:刘瀚潞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