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自然资源执法案卷质量持续行业领先

    2023-12-26 10:12: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通讯员 罗安民)今年,在省自然资源厅开展的三次全省自然资源执法案卷评查中,临澧县自然资源局三次参评均有斩获,共有3本案卷获评全省优秀案卷,是全市唯一一个连续三次获评优秀案卷的县市,全省仅有4个。临澧 县自然资源局自2020年以来先后6次获评省级以上自然资源领域优秀案卷,陈富矿业有限公司越界开采案卷宗获评2021年全国自然资源执法查处优秀卷宗,案卷质量持续处于全省自然资源领域领先地位。

近年来,临澧 县自然资源局坚持以案卷评查提升办案质量,促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把立案审核关。执法大队获取违法线索后,进行核查和制止,填写《立案(不予立案)呈批表》报部门负责人审核,符合立案标准的,出具审查意见,10个工作日内完成立案;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承办人根据审查意见补充完善或者不予立案。二是严把案件审理关。严格落实案审制度,提高案审会议级别,案审会议由局长召集,三名以上局班子成员和相关股室队所负责参加审理,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定性不准、程序违法、处罚不当的案件及时补正、修改,对重大案件经案审后提交局集体会审。三是严把文书质量关。经过案审的案件,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局法规股重点审核违法事实认定、适用法律条款准确性、相关书证物证有效性、处罚程序合法性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错。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相关资料报县司法局审核备案。结案后,在案卷归档前,执法大队综合办公室对案卷进行全面审查,从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理、法律文书制作与送达、结案等各个环节入手,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确保办案质量。

责编:史妹英

一审:史妹英

二审:朱菲

三审:张延惠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