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与孩子聊宽容

    2023-12-26 09:43:14

教孩子宽容,会不会让孩子变得懦弱?这个问题曾困扰我许久。

我突然想到女儿之前在学校被人“霸凌”的事,就跟她讨论:“上次你被同学踩伤了,他还拍你脑袋,连续出现了几次,他第一次这么做时你告诉老师了吗?”女儿说:“没有,第一次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我问:“所以,你对‘不是故意是可以宽容的?”女儿点点头。我接着问:“后来他又踩你,你告诉老师,老师并没有马上批评他,你生气吗?”女儿说:“也没很生气,我觉得他就是个讨厌鬼,老师跟他说不要捣蛋了,这样就可以了。”我问:“所以,你对别人有讨厌的地方’也是可以宽容的。”女儿又点头。我最后问:“那他欺负你的朋友小K,你为什么就不能宽容,直接冲出来阻止,还让老师立刻来处理呢?"女儿说:“我不能让他欺负我最好的朋友!”我问:“自己最好的朋友受到欺负是你的底线,碰到底线就不能宽容了,对吗?”女儿非常认真地点点头。

我拿了一张白纸,在纸上画出一道线,说:“现在我们明白了,要学到宽容这种美德,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脱离底线去讨论宽容,或者用自己的底线去评价别人的宽容,都会“越说越乱”,这也是今天女儿提醒我的事。

《文萃报》3307期据中工网 杰西卡/文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