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从芯片技术窃密案看知识产权保护须臾不可松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22:00: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官微发布消息:上海警方成功侦破一起侵犯芯片技术商业秘密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扣存储侵权芯片技术的服务器7台。据案件回顾,2021年2月,权利公司原高管在离职后设立科技公司,以支付高薪、股权利诱等方式,诱导多名权利公司研发人员跳槽,并指使他们通过摘抄、截屏等方式非法获取权利公司芯片技术信息,试图通过生产侵权芯片牟取暴利。

案件曝光后,瞬间引发行业内轩然大波,坊间关于“家贼盗窃,对手受益”的传言也不少。众人目光聚焦于此,不仅因为被侵权的主体是华为,更因为芯片自主创新相当不易。华为芯片的自研之路始于2004年,截至目前已经成功研发麒麟系列手机芯片、昇腾系列人工智能芯片等产品。但由于芯片领域技术更新速度飞快,且制造的技术门槛非常高,企业必须不断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据网上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华为研发投入超过720亿美元。

数年辛苦研发的成果被窃取,换谁都难以接受。更进一步说,窃取芯片技术信息,不仅侵犯了原公司的商业秘密,也严重破坏了行业的公平竞争环境,更有可能在整个科技领域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让一些科技企业要么丧失自主创新的信心,要么产生“以身试法”、践踏法律的非分之想。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从制定《“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政策体系为创新护航,到专门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和知识产权法庭,再到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为知识产权保护“换挡提速”。但也应看到,仍然有一些企业或个人不是主动顺应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自主创新能力决定企业兴衰存亡的大趋势,勇攀科技创新高峰,而是“利”字当头铤而走险,想靠歪门邪道不劳而获。可以想见,类似侵权案例还将不时出现。为此,知识产权保护须臾不可松懈。

“在科技领域,有一条看不见的线,一旦越界,就可能从行业的佼佼者变成罪人。”加强技术保护,打击技术盗窃行为,持续释放保护知识产权的强烈决心与信心,创新发展之舟才有更加强大的远航动力,推动我们抵达更加美好的远方。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