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万里,北京这条河为何“仙气缭绕”?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3-12-25 19:35:36

12月24日清晨,在凉水河亦庄段,水面上雾气升腾,远处的堤岸、建筑、道路也在雾气中时隐时现,让人仿佛置身云雾仙境。

为何会出现这种景象?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尹炤寅表示,从原理上来说,冬天水面上出现浓雾不奇怪。因为冬季气温低,只要水体温度相对高,能够有较多的水汽蒸发,遇到冷空气,就可以在水面上形成雾。 但这种雾范围很小、而且高度低,基本就在水体周围,大概高出水面不到5米就会消散了,也不会大面积铺开。

从离亦庄凉水河段最近的气象观测站监测到的数据来看,12月24日5时至7时监测到的1.5米高处的气温在-12℃至-14℃范围,水体蒸发出较多的看不见的水蒸气,可以在低空凝结成肉眼可见的小液滴,也就是视觉上人们看到的雾。

尹炤寅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在海边更容易发生。 因为海洋更不容易冻结,加上波动更多,所以会蒸发出更多的水蒸气。此外,海盐也更利于形成雾。 但随着太阳露面,气温升高,这种雾也很快就会散去。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