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推动乡村文化全面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17:01:14

邓世平 曹露露

文化强则国强、文化兴则国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动乡村文化全面振兴。

抓住乡村文化振兴的根本。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乡村是中国社会的缩影,孕育了中华传统人文精神,涵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文化蕴含了中国人民丰富的生存智慧、道德规范和审美旨趣,是乡村社会赖以存在的精神力量。我国农耕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千百年来,农耕的生产方式以及乡村的生活方式为中华儿女提供了生产生活的知识、为人处世的规范,形成了中华文化的独特基因。抓住乡村文化振兴的根本,就是要从乡村文化中充分挖掘蕴藏其中的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蕴,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乡村载体。

夯实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要在乡村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广大农民日用而不觉的传统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夯实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村文化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最终在广大乡村形成爱党爱国、积极进取、诚信友善、孝老爱亲、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激活乡村文化振兴的力量。坚持人民文化主体地位、增强人民的文化自觉,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要求。乡村文化的产生、传承和发展来自乡村社会千百年的发展和变迁,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农民不仅是乡村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更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尊重广大农民的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激活乡村文化振兴的力量,就是要激活农民的乡村文化自觉,引导农民重新认识乡村文化的价值,增强农民对乡村文化的情感认同,使广大农民自愿自觉地承担起乡村文化振兴的责任。

创新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践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乡村文化振兴不是传统农耕文化的简单延续,而是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乡村文化新样态,通过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乡村文化这一中华文化的“底色”真正靓起来。创新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一方面要持续增加乡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补齐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短板,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发优秀乡村文化,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特色,发展壮大乡村文化产业,不断推动新时代乡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者均系湖南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传承红色基因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研究”(21A0351)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