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条政治红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17:00:10

张卫良 胡文根

忠诚是一个古老的政治哲学和社会伦理问题。真正能够将忠诚贯彻到底,并将忠诚同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人类社会终极发展目标、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福祉有机结合起来的历史主体只有共产党人。每一位党员同志在入党时都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力量和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攻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所依靠的正是千千万万党员绝对、纯粹、无限的忠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告诉世人,对党忠诚是一条贯穿百年党史的核心政治红线,是对党员同志的基本评价标准,是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力量源泉。

对党忠诚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在百年奋斗中自觉淬炼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理性的自觉”就是指党员同志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结合不同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核心任务,在科学研判历史大势、准确把握历史轨迹、自觉投身历史实践基础上知党、爱党、忧党、护党、强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把对党忠诚彻底融入党员同志的政治基因并成为其首要政治品格。“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百年党史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奋斗目标、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忠诚于党的政治原则的榜样和先锋。他们用对党忠诚为他们个人及其所处时代作出了最深刻生动的注释,他们对党忠诚的气节和行动构筑了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脊梁。

对党忠诚不是脱离人民的,而是在为民服务中磨砺锻造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与行动指南,便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作为自己的评价标尺和奋斗目标,它的百年历史说到底就是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史。对党忠诚的实质是对人民忠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久立不败之地,关键就在于忠诚于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对党忠诚,方能不负人民;对人民忠诚,方能不负党。党性和人民性高度一致,构成了中国式现代政治文明的完美闭环。

对党忠诚不是封闭保守的,而是在胸怀天下中凝练升华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从世界历史逻辑与全球动态视野来关注国家发展以及人类命运,致力于从马克思主义人类解放学说同中国传统天下观念有效结合的角度,为协同处理中国问题与世界问题提供合乎是非、合乎道义、合乎规律的方法论。因而,对党忠诚,就必须要忠诚于党这种“胸怀天下”的气魄、胸襟和格局,就必须要忠诚于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就必须要忠诚于党所弘扬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就必须要忠诚于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解决全球治理困境的使命和担当。“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中国共产党人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不可拘囿于一时一地,而应基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树立大历史观,以实际行动为世界谋大同,这同样也是对党忠诚的题中之义。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在一言一行中生动诠释出来的

忠诚既是思想层面的规定,更是实践层面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历史经验表明,只有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优良传统、做到知行合一,才可将忠诚贯彻到底。对党忠诚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补足精神之钙;对党忠诚就是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就是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履行党员责任义务,不图名利,甘于奉献。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一项政治原则,以铁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践行忠诚,最大程度上动员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为湖南省中特基地项目“十八大以来党服务于解难题办大事的意识形态建设方略研究”(17WTB12)研究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