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用好“传家宝” 做足“基本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16:58:04

乔湘平 梁毅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并率先垂范,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表率。

深入调研才能更好解决问题。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作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并指出“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只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弄清楚问题的性质、找准症结所在,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做任何事,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只有调研充分,才能把准脉搏、对症下药。

深入调研才能更好作出决策。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他形象地将调查研究比喻为“十月怀胎”,把决策比喻为“一朝分娩”,指出:“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党员干部做决策时一定要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下功夫了解党内外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下功夫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精准把脉、精准施策,让方案制定接地气、为战略布局攒底气。

深入调研才能更好切合实际。“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理论要联系实际才能正确发挥引领作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才能让理论符合实际。我们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切合实际。

深入调研才能更好服务人民。毛泽东曾指出,我们搞调查研究,如果“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我们党是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而更好服务于民。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找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切实为民出实招、办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务求干实事、谋实招、出实效。

坚持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相统一。新征程上,党员干部作为“火车头”,要筑牢为民情怀,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同本职工作相结合,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所盼”,心念“职责所在”,立足岗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谱写为民新篇章。

坚持调查研究与群众路线相统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肉在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回应群众诉求,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听取意见、汲取智慧,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群众的“五星好评”。

坚持调查研究与躬身实践相统一。调查研究不仅要身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切实掌握真实情况,不能单凭书面报告;要亲自去做调查研究,切忌假手于人。调研中能够直接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立马就办;一时难以解决的,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抓实干求实效,凝心聚力谋发展。

【作者均系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湖南工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五位一体大学生红色教育模式构建研究与实践”(22JP002)阶段性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