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深化分配制度改革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16:56:48

江轶 刘杰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不仅需要经济发展提供丰厚的物质基础,把“蛋糕”做大,而且需要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让人人享有经济发展成果,把“蛋糕”分好。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共同富裕不是简单的平均主义,更不是“杀富济贫”,其实现过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绝不能搞“杀鸡取卵”式的分配改革。一般而言,现代社会的分配体系是由初次分配、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构成的。初次分配是收入分配的基础,初次分配中市场发挥主要作用,由市场按照效率优先原则进行分配;再分配中政府起主要作用,政府根据公平和效率兼顾的原则,通过税收等调节手段对要素收入进行再分配;第三次分配中经济主体受到市场和政府共同的影响,通过个人自愿捐赠而进行公益慈善性分配。如何完善初次分配,发挥好再分配和第三次分配作用,对于实现共同富裕意义重大。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实现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党的领导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最大制度优势,必须完善党的领导相关体制机制。比如,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或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体系,等等。

确保初次分配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的基础作用。初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须以效率为原则,关键要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使越来越多的人实现富裕。对初次分配中的失衡问题,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平衡发展,使分配更加公平。

凸显再分配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的调节作用。要发挥政府再分配调节机制作用,通过“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强化税收调节,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合理调节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从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构建城乡、区域、不同群体之间和谐、公平的分配格局,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发挥第三次分配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的补充作用。正确引导第三次分配,采取激励性政策鼓励发展慈善事业,充分发挥企业、企业家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企业在增进社会福祉、助力共同富裕上展开持续探索。通过积极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行为健康发展,改善利益分配格局,激发社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国家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彰显民生保障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的兜底作用。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机制,关注弱势人群与弱势区域,确保服务性资源的均衡配置,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公平统一、可持续发展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形成兜底保障。

总之,我们必须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增强初次分配中效率和公平的统一,加强再分配的调节性职能,提升第三次分配配套制度的保障性职能,加强公益慈善法制建设,高度关注和保障民生,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均系湖南省共同富裕研究基地(湖南工业大学)特约研究员。本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重点项目“新时代促进共同富裕分配制度创新研究”(XSP22ZDI01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