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统筹发展与安全”的世界意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16:55:06

核心提示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其世界意义在于:为后发国家掌握发展与安全主动权提供借鉴;为世界大国统筹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提供思路;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供支撑。

张尔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破解全球发展与安全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

为后发国家掌握发展与安全主动权提供借鉴

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在斗争中坚决捍卫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独立自主、守正创新,化险为夷、转危为机,艰辛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国家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伟大成就捍卫道路自信。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应对变局、把握未来的“先手棋”,以增强发展的韧性活力提升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以科技创新统筹发展与安全,为后发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提供有益参考。

为世界大国统筹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提供思路

保持战略定力,聚焦核心利益。所谓“中国威胁论”,根源不是中国崛起,而是西方一些国家未将工作重心放在加快提升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上。“祸水东引”的惯用伎俩被识破,治理失灵和制度缺陷暴露,加剧世界对西方模式的失望和反思。面对重大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全球性经济衰退的挑战,中国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成为世界乱局的“稳定器”和世界经济的“助推器”。

兼顾各方利益,才能更好实现自身利益。与西方一些大国相反,中国坚持全面系统辩证而非片面静止孤立地看问题,认为只有尊重各国发展与安全的共同需求,回应各国重大利益关切,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才能增强互信、减少误判、有效管控分歧。正是因为将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作为对外关系的理性选择和价值追求,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维护国家利益的办法更丰富、机制更完善。

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供支撑

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已难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全球治理体系失序失效问题突出。中国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世界解决治理难题提供崭新视角和可供推广的方案。中国以构建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避免“国强必霸”的老路,以对话协商解决国家间分歧争端并已成功推动中东多国走向和解。中国以事实证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负责任的大国有能力也有义务引领全球治理创新。我国积极应对并妥善化解风险、防止国内问题溢出国界、为全球治理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还搭建各方参与的多边合作平台,使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惠及世界。中国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重要公共产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提高全球发展效率和动能、实现共同安全凝聚合作共识和力量。

【作者单位: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实践与经验研究”(22CDJ036)阶段性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