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交通基础设施的低碳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举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15:42:01

12月21日至22日,2023年湖南省第十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交通基础设施的低碳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暨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博力学术论坛”专题论坛在该校云塘校区举办。

本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主办,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同承办,论坛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两部分。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胡永乐、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何忠明、土木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省内外高校200余人参加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主持。

胡永乐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是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土木学科智能化发展的具体举措,为省内外各高校的土木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提升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创新型研究生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何忠明介绍了创新论坛举办的意义、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并宣布论坛正式开幕。据了解,本届论坛将围绕国家在“双碳”战略中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的重点任务进行研讨,聚焦土木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新加坡工程院士、科技设计大学教务长Kok-Kwang Phoon教授,法国里尔大学卞汉兵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唐冲教授、湖南大学封周权副教授为本次论坛作特邀报告。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湘潭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等省内外十余所高校的50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本次论坛共有4个特邀报告、37个分论坛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Kok-Kwang Phoon以“Databases for data-centric geotechnics”为题作特邀报告。他阐述了岩土工程数据库重要性,构建了空间变异性、土壤和岩石性质以及风险数据库,可供专业人员使用。他评估并讨论了如何提高数据库方法,以覆盖更多类型的数据库、更多国家和更多项目。最后,他还分享了数据库编译的概述、讨论将304dB扩展到Geoworld dB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数据对实践的直接价值。

唐冲以“海洋桩靴基础穿刺破坏预测不确定性分析”为题作特邀报告。他针对海洋开发中的岩土工程问题,构建了岩土大变形分析方法,开发了海床土强度参数原位测试装备和数据解译,明确了桩靴基础的穿刺破坏机理。他提出了海洋桩靴基础的可靠性优化设计理论,分析了新型锚固基础的安装与稳定性、海底滑坡与海底管道的稳定性。

卞汉兵以“孔隙介质THMC多场耦合分析及其在水合物研究分析中的应用”为题作特邀报告。他基于局部热非平衡理论,分析发生的THMC耦合反应,推导出其控制方程组。他还分享了采用数值建模法,研究多孔介质应力、孔隙流体压力、溶质摩尔分数和流固体温度的分布规律。

封周权以“大跨度悬索桥纵向运动机理与控制”为题作特邀报告。他针对“大跨度悬索桥在交通荷载和环境激励下,加劲梁产生持续不断的纵向往复运动”出现疲劳破坏问题,提出采用耐久性能良好的新型电涡流阻尼器进行梁端位移控制。他建立了悬索桥纵向振动的单自由度模型(SDOF),并评估了ECD在运营低速状态下线性阻尼和地震高速状态下非线性阻尼的减振(震)控制效果,提出了平衡两种状态控制目标的阻尼器参数合理取值范围。

21日下午,校内外硕、博士研究生分别就“土木工程新技术”“绿色节能材料”“智能结构体系与材料”“大数据驱动下土木工程”四个主题进行分论坛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收到校内外硕博士论文120余篇,通过校内外专家评审,最后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共计37篇。(汪国栋 邓文杰 王中兴)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