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清波 金融廉韵|湖南农信系统:树清廉之风 铸农信品牌

黄利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13:38:22

近年来,湖南农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中央、省委以及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银行业协会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通过提升文化自觉、积淀文化力量、夯实文化根基、丰富文化载体,初步形成了具有农信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品牌效应,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整体谋划,统筹安排,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

湖南农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建设清廉湖南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全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一是制定总体方案。省联社出台《关于推进湖南农信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和具体措施,实现了清廉文化建设开好头、起好步。二是出台指导意见。省联社印发《关于推进全省农信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意见》,通过坚持党建引领、严肃党内生活、扎紧制度“笼子”、防范廉洁风险、加强阵地建设、强化警示教育等措施,推动全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三是抓好统筹调度。近三年来,《全省农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都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联社组织部分办事处纪检组长、农商银行纪委书记召开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分享工作心得、交流工作经验、解答工作疑难。

党建引领,深度融合,涵养崇廉向善的清风正气

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党员干部和员工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拒腐防变、清正廉洁的自觉追求。省联社开设了专题廉政党课,组织开展了“清廉从业 警钟长鸣”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聚力谋发展 明辨促合规”辩论赛,面向全系统员工征集了清廉金融文化箴言,对岗位廉洁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辖内13个办事处、102家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当地历史文化、红色资源优势,着力建设清廉金融教育基地,打造清廉金融文化长廊,推动清廉金融文化上墙、上书、上课堂、上心坎,清廉宣传进机关、进网点、进社区、进校园。湘潭天易农商银行在彭德怀纪念馆打造了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怀化农商银行制作了《情满旅途·暖冬行动》等清廉短视频,安乡农商银行通过廉洁家访与员工家属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长沙农商银行城中支行、攸县农商银行震林分理处被省银行业协会授予“全省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整章建制,筑牢篱笆,将清廉文化融入行规行纪

省联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梳理原有规章制度,根据最新的党纪法规、国家政策、监管要求和行业管理需要,对原有制度进行“废、改、立、留”。在党的建设方面,修订了《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会议事规则》;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指导意见、办事处纪检组长和农商银行纪委书记考核办法;在法人治理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商银行公司治理的指导意见》《股金分红指导意见》,制定了社员大会议事规则、理事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在内部审计方面,制定了整体移位审计实施办法、飞行审计实施办法;在信贷管理方面,出台了信贷业务禁令和大额贷款管理、银团贷款管理等办法;在财务费用方面,制定下发了费用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厉行节约勤俭办企等办法。注重将廉洁文化、合规文化嵌入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保持制度刚性。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

全省农信系统将警示教育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用好典型案例、忏悔录等“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自觉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一是以专题片触动“灵魂”。将近年来系统内10起涉刑案件摄制成52分钟的金融反腐警示片,组织员工集中观看并撰写心得体会。组织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等电视专题片。二是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省联社编印了15万字的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法纪如山》,梳理剖析系统内典型案件31起,涉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违法发放贷款、骗取贷款、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信用卡诈骗、高利转贷、网络赌博等方面。对3起靠企吃企典型案件和8起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持续敲响警钟。

立足长远,系统施治,持续净化全系统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湖南农信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开展了“触初心 促说清”谈心谈话和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谈话,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自查自纠,在“自查从宽 被查从严”政策感召下,部分人员主动说明问题并上缴违纪所得。各层级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靠企吃企、“两带头五整治”重点线索进行挂牌督办,以查办案件开路,以零容忍的态度问责追责,严肃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信贷、财务、资金等领域违规违纪和失职失责问题。采取“巡审联动”模式,对衡阳办事处、岳阳农商银行等2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通过专项整治、案件查办和审计、巡察联动,促使全系统党风行风明显好转。(张世平)

责编:黄利飞

一审:黄利飞

二审:张尚武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