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相关学术研讨会陆续举行

  澎湃新闻   2023-12-24 19:30:39

202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地多部门举行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

据《解放军报》消息,全军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军事思想研讨会22日在京召开。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苗华指出,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毛泽东思想中光彩夺目的篇章,创造性提出人民军队的一整套建军方针原则、人民战争思想、灵活机动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等,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宝库,指引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军事实践不断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也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自觉,锻造绝对忠诚,聚力备战打仗,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为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12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李浩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李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原主任罗平汉,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程美东,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尚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以及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和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征主持。

据《湖南日报》报道,12月22日上午,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的“毛泽东与中国的现代化探索——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韶山举行。研讨会现场,来自中央和地方社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言。

12月22日,由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毛泽东与中国的现代化探索——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韶山举行。 湖南日报全媒体 图

稍早前,据人民网报道,12月9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主持。

12月9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北大发布 图

大会设置了三个分论坛,并特别设置一个研究生论坛。老中青三代学人齐聚一堂,围绕毛泽东思想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毛泽东思想博大深邃,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贯穿其中的活的灵魂,新时代必须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