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禹小学开展“我是小小非遗传承人”社会实践

通讯员 钱竑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4 18:15: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4日讯(通讯员 钱竑宇)今天,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2005班第七小组学生来到湖南雨花非遗馆,开展“我是小小非遗传承人”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一起体验古法榨油。古法榨油是通过炒籽、碾末、熏蒸、包饼、装榨、撞榨等系列工序,用物理挤压的方法,将生油榨出,保留其原汁原味。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秩序地体验磨盘碾磨茶籽成粉和撞榨压油,学习榨油的基础工序。

“近3个小时的劳动实践,既是文化之旅,更是成长之旅。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正规手艺,要好好地传承和发扬。”2005班老师介绍,非遗的传承不能只是口说,得手动、心想,而是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加强对非遗的认知和对身份的认同感。

据介绍,一直以来,该校持续引进非遗文化进校园,引导广大师生零距离接触非遗,在亲身体验和实践中增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责编:封豪

一审:欧阳倩 封豪

二审: 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