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脱垂,宝宝命悬一线,医生快速反应完成生命托举!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3-12-24 13:16:3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4日讯 (通讯员 刘亚玲  周逢丽) “产检室有人脐带脱垂快准备抢救!” 12月15日12点53分,在浏阳市人民医院产科病房刚办好入院的李女士,忽觉下身一阵暖流,羊水破了。 科主任欧阳新宇教授立刻为李女士检查,发现胎位不正,而且孩子没入盆。脐带因为胎膜破裂、羊水的冲出滑落到阴道。如果在阴道内脐带受压,孩子与妈妈相连的 “生命线”会随时中断,孩子随时会出现窒息、胎死宫内等危险情况,必须立刻进行剖宫产手术结束分娩。 随着欧阳主任紧急呼救,脐带脱垂快速反应小组立刻启动。


医护人员分工合作,手术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手术组、麻醉组医师护士团队、新生儿复苏团队快速到位。

但李女士的丈夫不在身边,而且无法联系上,急需剖宫产手术的李女士没有陪人。

主治医师江村立即报告医务部,安全办主任王桂红指示:一切以母婴安全为重,立即紧急剖宫产尽快结束分娩,做好孩子抢救准备,同时一路小跑赶往抢救现场。

手术室内,参与抢救的各部门密切配合,手术紧张但有条不紊地进行,值班医师黄乔从病房到手术进行,一直托举着胎儿,防止脐带受压。

13点13分,孩子的第一声啼哭响彻手术室,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多亏了你们技术好,处理及时,我这回趟家的功夫,险些误了大事!”  赶回家中准备待产用物的李女士丈夫,回到医院得知,短短 20分钟老婆和孩子经历的惊险一幕,不禁感慨道。


产科快速反应团队,是针对产科急危重症形成具有产科特色的快速反应团队,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通过早识别、早诊断、早处理,以最快时间挽救母胎生命。

目前医院各个科室形成具有专科特色的快速反应小组,确保最大程度挽救病人的生命。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尹慧文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