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首次发布全球猎豹企业榜 雨花区这家企业上榜

  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2023-12-24 09:58:48

12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全球猎豹企业榜》,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猎豹企业榜”。榜单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五年内最有可能达到独角兽级十亿美金估值的高成长性企业。榜单显示,胡润研究院在全球找到747家猎豹企业,中国以291家排在首位,上海拥有64家猎豹企业,成为全球猎豹企业之都,湖南有长沙的零食很忙、天仪研究院、视比特机器人以及衡阳的金凯循环上榜。

猎豹企业最青睐两大赛道

生物科技和健康科技

“猎豹企业代表着未来的经济。他们在做什么,在哪里做,这表明哪些行业吸引了全球顶尖的年轻人才和最聪明的资本,哪些国家和城市拥有最好的创业生态。”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那么,全球猎豹企业来自哪些行业?

笔者从榜单了解到,66%销售软件和服务,以企业服务、金融科技行业为主,其次是医疗科技、生物科技和软件服务;34%销售实体产品,以生物科技、健康科技、半导体和机器人行业为主。67%面向企业,33%面向消费者。生物科技和健康科技行业以99家和89家猎豹企业领先,其次是企业服务70家、金融科技62家、电子商务46家、软件服务和人工智能各40家。值得关注的是,医疗健康和金融服务行业受猎豹企业影响最多,其次是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和零售。

“虽然这些猎豹企业成立的时间还较短,但他们的规模已经不小,平均估值达到近30亿人民币,他们所覆盖的赛道非常值得大家关心,比如生物科技和健康科技,最受猎豹企业的青睐,未来五年内独角兽企业应该也会来自这两个赛道较多。”胡润认为,生物科技和健康科技是猎豹企业最青睐的两大赛道,医疗健康产业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变革。

中国以291家居首位

长沙有3家企业上榜

尽管全球猎豹企业有747家,但只分布在34个国家,198个城市。中国和美国分别以291家和246家领先,占全球已知猎豹企业总数的72%。从城市来看,上海有64家,是全球猎豹企业之都,北京排在旧金山和杭州之前。中国的长三角地区共有149家猎豹企业,占全国51%;粤港澳大湾区共56家,占全国19%。

笔者注意到,长沙有零食很忙、天仪研究院、视比特机器人3家企业上榜,数量在中国城市中排在第9位。此外,湖南还有1家衡阳企业金凯循环上榜。公开资料显示,视比特机器人创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于AI+3D视觉、工业智能软件及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已完成多轮融资,分别由中金资本、经纬创投等领投,累计融资约5亿元,目前其团队成员中平均每5个人有3个人是研发人员。航空航天行业的天仪研究院则是国家技术企业、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大项目,并成功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总部位于雨花区的零食很忙,今年11月和赵一鸣零食战略合并后,好想你发布公告,拟与全资子公司以货币资金合计出资7亿元对零食很忙增资,与此同时盐津铺子通过控股股东湖南盐津铺子控股有限公司出资3.5亿元入股零食很忙。有统计数据显示,零食很忙估值或逾105亿元,截至今年11月,零食很忙(含赵一鸣零食)在全国门店数量已超6500家。

平均年龄仅7岁

投资机构红杉中国最成功

笔者梳理发现,平均而言,上榜的这些猎豹企业成立于2016年,平均年龄仅7岁,32家(4%)猎豹企业甚至是在3年内成立的。是哪些投资机构独具慧眼挑出了一家又一家的猎豹企业呢?

榜单显示,今年6月从红杉全球独立出来的红杉中国,成为最成功的全球猎豹投资机构,投资了60家已知猎豹企业,其次是中金、经纬创投、软银和老虎环球基金。“平均而言,这些猎豹企业成立于七年前。按照这个速度,如果你今天创业,七年后的2030年,你有机会拥有一家猎豹企业。”胡润指出,一般来看,五到七年是较长的投资回收期,胡润全球猎豹企业榜列出了哪些企业是全球目前最符合投资阶段的,五年内最有可能成为独角兽。

责编:封豪

一审:欧阳倩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