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五届湖南绿色发展公益年会在宁乡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3 20:33:41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3日讯(记者 肖静)“我们要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充分激发公众智慧,实现联动互助,推进跨界合作,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作为贡献力量。”12月23日上午,2023年第五届湖南绿色发展公益年会开幕式在宁乡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生态环保组织代表在会场上发出“汇聚智慧力量 建设美丽湖南”倡议,旨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厚植底色,以绿色造福人民,以绿色赢得未来。

本届年会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湖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湖南省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支持,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宁乡市人民政府、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共同主办。

年会上,宁乡市委书记张作林介绍宁乡县以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为发展定位,把生态环境作为“幸福宁乡”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在以“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环境治理,助推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为主题的主旨报告会上,来自中南大学董文琪、共青团湖南省委社会联络部吴小慧、宁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李可立从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环境治理的理论研究、省级实践、基层行动等方面作了介绍,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此外,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还联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发布了第四次湖南生态保护组织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全省353家环保社会组织已成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

年会期间,还举行了2021-2023年度绿色湘军杰出人物颁奖典礼。打造县域环保社会组织发展样板的李可立、笃行志远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的公益普法人谢鹏、一手推动给环保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一手推动环保企业创新发展的刘军亮、生命不息低碳不止的低碳行行动先锋张运和等十位绿色湘军被授予表彰。此次年会还有应对气候变化与公益诉讼研讨会、青年如何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研讨会、湖南河小青交流分享会、“会长说”绿色发展行业闭门会议等平行会议,并举办了环保志愿者之歌文艺汇演、绿色参访等相关活动。

“绿色作为我国生态文明的底色,不仅要求所有人加强自身生态素养,还要积极参与湖南、中国的环境治理,也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会长周秋光指出,环保社会组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六个坚持”,扛起环保社会组织应有的天下情怀、应尽的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丽湖南而不懈奋斗。

据悉,“湖南绿色发展公益年会”是由湖南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旨在以环保社会组织为主体搭建平台,邀请政府、企业、媒体、专家学者等各方力量,围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总体目标,通过主题论坛、现场考察交流、倡导共同行动等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智慧,实现联动互助和跨界合作,为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作为贡献力量。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