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依法惩治力度不减!全国检察机关多向发力推动解决恶意欠薪问题

  新华社   2023-12-23 19:06:53

最高人民检察院12月22日发布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相关情况及典型案例。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554件、3032人。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入刑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立足司法办案,通过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立案监督等办案职责,依法打击、从严惩处恶意欠薪行为,发挥刑罚的惩治和震慑作用。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介绍,2012年至2019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呈现出快速上升的高发多发态势。随着打击惩治力度加大、社会经济结构转型、法治宣传到位、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企业法律意识与企业合规建设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数量自2019年达峰后逐步趋稳、稳中有降,欠薪问题高速增长的态势得到扭转。

据介绍,在加大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检察机关针对主观恶性较大的恶意欠薪“老赖”,充分发挥刑罚惩治功能,依法提起公诉。2020年至2023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4895件、5419人。

对于公安机关应立案却不立案的恶意欠薪案件,检察机关依法履行立案监督职能。2020年至2023年11月,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648件、715人;今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监督立案件数比2019年同期上升67.5%。对于办案过程发现存在遗漏的被害人和欠薪金额的,检察机关依法予以追加。

同时,检察机关还多渠道帮助劳动者追赃挽损,依法进行司法救助。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依托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办理共计追讨欠薪3.25亿元,此外,还对2748名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开展了司法救助,合计救助金额845.6万元,解决劳动者燃眉之急。

最高检22日发布的5件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涵盖检察机关对情节恶劣的恶意欠薪者依法从严惩处、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注重审查是否遗漏被欠薪的劳动者等方面内容,体现了检察机关综合履职、高质效办案、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成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资料图)

“当前,整体数据虽体现了惩治恶意欠薪态势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但我们也关注到此类案件在办理实践中还存在着案件线索来源较为单一、追回被欠薪工人工资难度较大等问题。”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将持续保持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力度不减,着力推动解决“辛苦一整年,岁末讨薪难”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责编:陈奕樊

一审:陈奕樊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新华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