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丨红海乱,全球不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3 12:41:2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丽娟

最近,全球海运要道红海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随着也门胡塞武装连续袭击曼德海峡及红海海域“关联以色列”的船只,该海域已成为巴以冲突风险外溢的重灾区。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航道之一,一个和平、稳定、安全的红海,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如今,红海紧张局势,令世界担忧。也门胡塞武装介入地区冲突后的举动,迫使一些跨国航运企业暂停在红海航行,避开苏伊士运河航线,绕行非洲西南端的好望角,由此带来了航运成本剧增、商品价格提高、国际供应链受到冲击等负面影响。据媒体报道,胡塞武装在红海发动的袭击导致集装箱运输成本飙升。

针对红海当下局势,美国宣称将主导组建一支多国护航部队,以保护经过红海的船只,使其免受胡塞武装的袭击。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地时间18日访问巴林时宣布了代号为“繁荣卫士”的红海护航行动,英国、巴林、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荷兰、挪威、塞舌尔和西班牙将加入这一联盟。

但是,这支多国护航部队真能震慑住胡塞武装,实现红海的持久和平与安全吗?事实上,该多国护航部队并非铁板一块,组成成分不一,各自的利益诉求也不尽相同,恐难形成强大合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意加入多国护航部队的国家中,巴林是仅有的中东国家,反映出中东地区国家对组建护航联盟持保留意见,阿拉伯国家与美国在对待巴以冲突的态度上存在深刻分歧。就美国组建多国海上护航部队,也门胡塞武装选择针锋相对,于当地时间12月19日发布声明,批评以美国为首的海上联军违反国际法,并威胁“将瞄准所有来自针对该组织的国家的船只”。因此,多国护航部队介入红海局势,可能给红海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使红海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危险。

红海乱,全球不安。如何解决红海之乱?是靠武力还是从根源上解决?实践表明,靠武力解决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难解,只有从红海问题的根源上着手,才能实现其持久和平与安全。

解铃还须系铃人。当下,包括红海海域在内地区局势紧张的根源,在于美国顽固支持以色列暴力政策。确保红海的和平稳定,根本抓手在于推动实现加沙的永久停火,使巴以问题重回政治解决的轨道上来。只有这样,红海才能成为和平之海。

责编:万丽君

一审:肖丽娟

二审:万丽君

三审:朱文硕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