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2023-12-23 02:44:10

本报讯(通讯员 张雪 向鸿伟)“感谢汪书记,我非常满意。我们家终于可以恢复生产啦!”日前,龙山县召市镇湘龙村村民冉某某给镇纪委书记汪仲林发来一条短信。

原来,冉某某家门前的一条通往责任田的水沟被人侵占,对其出入农田造成影响。在一次赶集日,他将此事反映给了正在摆摊设点接访的镇纪委干部。镇纪委干部进村入户、走上田间地头认真核查并妥善处理。

这是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下沉接访,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

龙山县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接访、定期阅访、包案下访、常态听访等“四访”机制。委机关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轮流开门接访,结合“入村亲农”深入乡村下沉接访办理省州县纪委领导带件下访件、下沉接访件、阅批件29件,领导常态听访32次开展“纪检监察与人民同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将接访点从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在城市广场、市民之家、农村圩场路口“摆摊设点”23处,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接访800余人次,面对面听民情、实打实解民忧;并制作短视频《小信访大情怀》宣传工作举措与成效。

今年4月,在领导下沉接访中,群众反映石牌镇香锦村村干部违规领取扶贫款等4个问题。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快速核查。经查,反映的问题不属实,核查组及时向群众反馈说明,为干部澄清正名。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按政策为群众办理临时救助申请、低保调标等事项,获得群众点赞。

今年以来,龙山县坚持以“四访”机制为引领,扎实开展巡视交办件办理、信访积案动态清零、重复举报治理等。主要领导“一周一调度”,信访室“一周一督办”,实行“室组地”信访核查联动及预审、初审、复审、定审“四审”机制。截至11月底共办结80件,立案19件,处理处分党员干部65人,下发监察建议书6份,推动建章立制15项,解决群众诉求27个。

责编:李迅

一审:李迅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