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护“未”成长 益阳赫山区检察院推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走深走实

    2023-12-23 02:40:03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伏志勇 通讯员 曹芳

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深入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保护未成年人的氛围更加浓厚。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赫山区检察院从健全护未普法机制、提升保护质效出发,专注推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夯实护未普法机制

共建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建成赫山未检普法专业团队,通过与区教育局联合发文,任命34名检察人员为法治副校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治教育活动,让检察官们走进学校、社区,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未成年人相关领域普法活动93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两万余份。今年,干警刘俐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副校长。

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完善观护帮教制度,在12家观护帮教基地,让误入迷途的青少年有重新接受职业培训的学习机会,助力他们重回人生正轨。2023年,助力17名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

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区检察院会同区妇联建立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机制,成立联合家庭教育指导站,通过案件线索共享,联合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干预、救助帮扶,推动家庭教育融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今年,区检察院开展亲职教育42次,发出《督促监护令》87份,释明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主要内容以及不履行责任的法律后果,依法有效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依托法治教育基地普法

今年,赫山区检察院将原有赫山区青少年实践活动基地改造升级,建成全新沉浸体验法治实践基地,组织针对未成年人、家长的实践活动,今年已开展亲职教育30次,联合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实践活动10次,将检察院变为生动的法治课堂,在未成年人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聚焦全面拓展领域

普法脚步聚焦乡村。赫山区检察院从2018年以来极力进行“未检普法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兼顾严肃性、理论性与活泼性、趣味性,探索“交互问答式”“师生共学”等创新授课方式,寓教于乐,取得良好的效果。“未检普法行”足迹已遍布赫山城区。今年以来,为提升面向未成年人普法的宽度和厚度,区检察院着力乡村普法送温暖,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等内容,制作普法宣传手册,送给乡村中小学生,让他们与家长共读共学,进一步拓宽法律知识面。今年,刘俐授课的“以法护成长”、曹芳授课的“预防电信诈骗”被评为全省百堂精品法治课。

扩展普法学校范围。法治教育不仅要向薄弱地区倾斜,还要向特殊群体倾斜,以法治教育为着力点传递检察温度,让法治的种子不断成长,为孩子们保驾护航。今年赫山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走进益阳特殊学校,结合特殊未成年人法制观念相对薄弱,以预防性侵害,加强自我保护为重点进行讲述,通过观看法制宣传短片,以深入浅出的讲解教导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不受性侵害,提升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推动法治宣传进校园、社区、乡村、企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主要途径。赫山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继续采取“请进来”零距离开展预防犯罪法治教育与走出去上法治课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留守儿童、特殊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特殊群体的法治意识,着力做好犯罪预防,构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模式。

责编:李迅

一审:李迅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