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理疏导融入矛盾纠纷调处 衡阳市雁峰区实现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调解工作格局

    2023-12-23 02:12:45

心理咨询室。

本报讯(通讯员 彭江佑 陈梓浪)“你们的耐心和工作态度让我感动,能以这样的方式化解纠纷,我心里舒坦多了。”近日,在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司法所,经过矛盾纠纷调解员的心理疏导,一起医疗纠纷事件的当事人胡女士说。

为将心理疏导融入日常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以来,雁峰区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心理疏导+矛盾纠纷化解模式,高标准建设心理咨询室,配备专职心理咨询师。构建了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机制,实现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调解工作格局。

雁峰区社会治理和网格化信息中心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向市委政法委和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同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对咨询室的建设给予业务指导。在镇(街道)心理咨询工作站的建设过程中,专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避免重复建设和一刀切。

该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心理咨询室建设规范和工作制度,为心理咨询室配齐电脑、办公座椅等硬件设施,并建立健全来访登记、保密台账等流程,实现规范化管理。

在区级心理咨询室建设中,区妇联安排了专人专岗负责心理咨询工作。6个镇街对标区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均设置了心理咨询室,配齐专职心理咨询师,采取定期值班、预约咨询等方式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将心理疏导融入矛盾纠纷调处,让当事人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处理好了矛盾,实现案结事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赢。自今年8月该区各心理咨询室建成以来,心理咨询师认真履职,积极参与矛盾调处工作,通过做思想工作、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方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

“建设心理咨询室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的重要举措。”雁峰区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抓好心理咨询室的运行管理,为群众提供普惠性、高品质、多角度、一站式立体解纷服务,真正实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责编:李迅

一审:李迅

二审:陈佳佳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