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司法抓前端 多方合力治“未病” 湖南法院探寻诉源治理新路径

    2023-12-23 01:30:20


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雨田 通讯员 杨勤煊

近年来,湖南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耕诉源治理,书写为民答卷。自2020年以来,湖南一审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保持全国最低水平之一,湖南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得分持续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用心用情靠前做调解,用智用力解纷赢民心。

新收诉前调解纠纷60.84万件;诉前调解成功率68.15%,平均办理时长13天;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康王人民法庭“群英断是非”工作法,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12月21日,湖南高院对外公布全省法院2023年诉源治理成绩单。

凝聚合力

完善多元解纷大格局

今年5月,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到郴州市北湖区法院实地考察该院诉源治理工作站、诉讼服务中心。他详细了解工作站调解组织入驻、收案情况以及矛盾纠纷调处情况,现场观摩了一起拖欠物业费纠纷的在线调解。

多次深入村社区、企业、基层法院等调研诉源治理工作,朱玉强调:“湖南法院要坚持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既要治‘已病’、也要治‘未病’,积极探索、关口前移,紧紧依靠党委、党委政法委坚强领导,着力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让更多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

近年来,省高院不断高位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诉源治理工作,要求把诉源治理工作置于全省中心大局中考量谋划,为推动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诉源治理大格局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省高院主动报告、积极助力,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率先出台《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决议》。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纳入全面依法治省、平安湖南建设大格局。此外,省高院全力争取省委政法委支持,“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指标纳入2023年度市州平安建设考评办法。包括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作用发挥、诉源治理等内容,用考核评价指挥棒进一步压实矛盾纠纷协同治理责任。

截至目前,省高院已指导全省各基层法院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1622个,联系街道、社区、村组7175个, 2262名法官及辅助人员靠前开展调解指导、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与20多家单位建立涵盖劳动争议、婚姻家庭、金融消费等12大重点领域的诉调对接机制,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致力打造矛盾化解多车道。

立足末端看前端

诉源治理有“良方”

“楼道的灯坏了几个月无人管,物业根本毫无作为,我为什么要交物业费!”今年2月,在木里港社区群英解纷工作室(即群英议事厅),一场关于物业合同纠纷的调解会正在进行。

2023年2月20日,昱鸿物业公司将恒泰雅园小区195户业主告上法庭。岳阳楼区法院康王人民法庭收到诉状后,立即与恒泰雅园小区所在的木里港社区取得联系,希望共同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化解这一系列物业合同纠纷。

康王人民法庭庭长陈正荣告诉记者:“该案案情较为复杂,一方面近200名业主被同时起诉,当事人人数多、矛盾集中;另一方面,业主拒付物业费的原因多样(物业服务态度不佳、设施设备维护不及时、物业费用随意涨价等),业主普遍有提出反诉或者另行起诉的可能,调解难度大。”

随后,康王人民法庭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195案委托给木里港社区。并组建了由5名小区业主、1名业委会代表、1名物业公司代表、1名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1名社区工作人员和两名社区调解能手组成的群英团队。

“不交物业费的话,物业的服务质量就无法保证,如此陷入恶性循环,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业主。”“物业公司也应该拿出态度来,制定一个让业主满意的方案。”

面对这场激烈冲突,群英会当面锣对面鼓,逐步析法明理。几个回合下来,现场火药味消散了,小区业主提出的问题、疑惑和诉求一一得到答复。

一周内65名业主撤回起诉,最终共有114名业主主动撤回起诉,该起物业纠纷成功化解在诉前。

近年来,康王人民法庭不断更新细化“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的实践内容。法庭借助社区网格、党组织力量,广泛吸纳属地、行业等解纷力量,选优配强“群英谱”,用群众的智慧解决群众的难题。近3年来,该法庭受理案件数量逐年呈下降趋势,从高峰期年收案1500件左右降至1200件左右,所辖奇家岭街道2023年治安案件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万人成讼率为全区最低。

在湖南,这样的生动实践还有很多。立足末端看前端,湖南各级法院切实“履行好对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开展业务指导的法定职责”,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打造出了多个符合地域特点的多元解纷新路径。

长沙市岳麓区法院设立岳麓区法院驻湖南金融中心金融巡回法庭(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启金融纠纷案件“调立审执”一体化运转新模式,并与湘潭大学设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训中心,推进我省多元解纷理论研究成果更好指导实践。

株洲、郴州将诉源治理纳入依法治市、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点工作予以统筹推进。娄底出台加强诉源治理、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调动县市区、乡镇、村诉源治理积极性。永州打造“政法五老”调解品牌,鼓励退休政法干警发挥业务优势,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及研判预警。怀化推行“警源、诉源、访源”三源共治。湘西对群众解纷诉求实行“一单受理、双向推进、三调对接”,不断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用心用情

回应群众所需所盼

走进天心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老年人、残疾人立案绿色窗口”格外引人注目。记者看到,窗口设置了专用扶手座椅以及残障人士专用停靠位置,并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助听器、字体加大号的立案提示、老年人保护法书籍等适老化设备。更有立案法官手把手指导、帮助老年人完成立案、法律咨询服务。

细微之处见真情。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近年来,天心区人民法院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诉讼需求为导向,加强无障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将3间审判庭改造为老年人、残障人士专用审判庭。审判庭内设有无障碍旁听席,位置居中,正对审判席,乘坐轮椅的老年人可以将轮椅停放在此,更加方便地参加诉讼。用心用情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天心区法院的这一做法不仅获得了老百姓的连连称赞,也获评全国法院十大最受欢迎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

擦亮诉讼服务“小窗口”,做好 司法为民“大文章”。今年来,湖南法院持续开展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全省26家法院被授予“全省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流动红旗。

如何进一步延伸司法审判职能,变“个案化解”为“源头防范”?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1774份,通过精准提出和跟踪落实司法建议,降低群众诉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发现金融借款纠纷当事人,尤其是消费贷案件当事人出现逾期或连续多期逾期时,多数人早已丧失偿债能力。而逾期问题不及时化解,导致当事人征信受损,陷入失信的恶性循环。在综合分析研判后,今年10月,岳麓区法院向8家主要银行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在贷款风险萌芽之初,对于短期流动资金困难客户,达成新的还款方案,给予借款人足够的资金成本来解决生存生产问题。”这一建议也得到了辖区多家银行的响应。

今年11月,省高院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一号司法建议”“二号司法建议”的意见》,促推解决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监管制度空白、监管缝隙等突出问题,切实减少类案发生。

责编:李迅

一审:李迅

二审:陈佳婧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