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高新区携手武汉海事法院为企业解难题 共护船舶产业扬帆远航

刘家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3 00:35:36

  湖南日报1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家璇 龚柏威)近日,武汉海事法院沅江司法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沟通协商,成功调解了沅江高新区一船舶企业合同纠纷案,为企业追回合同尾款50余万元。

  “感谢沅江高新区的主动服务和法院的能动履职。”该企业负责人说,造船近十年,企业欠款是“最棘手的事”,欠款迟迟不回,严重影响公司运营;而诉诸法院追款,不但伤害客情,还会留下诉讼痕迹,影响公司招投标。

  这也是沅江高新区几乎所有船舶企业的“心病”。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选才介绍,沅江高新区是湖南省船舶制造的聚集区,拥有湖南唯一的“船舶制造特色小镇”,船舶产业获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产值占湖南省船舶制造业产值的80%以上。这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难免遇到合同纠纷等诉讼事项。

  而根据专属管辖规定,船舶制造等相关的海事海商案件,由海事法院管辖。过去,沅江地区海事纠纷,需前往距离最近的武汉海事法院。往返800多公里,造成当事人诉讼成本过高等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实实在在护航企业发展。”沅江高新区针对这个难点痛点,成立“企业应收账款摸排”工作专班,一家一家上门入户问询企业。同时,以园区名义向欠款单位印发“请求继续支持沅江高新区船舶企业发展的函”,希望欠款单位想办法、筹集资金尽快支付欠款。

  园区还积极协调沅江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院属地管辖优势,统筹司法资源配置,赴湖北汉口与武汉海事法院就跨域立案、远程开庭、远程调解、聘请沅江资深调解员作为武汉海事法院特邀调解员等多项举措面对面交流、达成共识。

  去年11月,武汉海事法院沅江诉前调解中心在沅江高新区挂牌成立,不久前升级为沅江司法便民服务中心。迄今,该中心共受理沅江地区涉船舶企业纠纷29起,其中调解成功19起,为企业收回应收款1000多万元。


责编:黄欣然

一审:黄欣然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