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法院:执法有情 司法有爱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2-22 18:50:48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见习记者 刘建军 通讯员 杨 胜 罗小敏

近日,汝城县集益乡某村的当事人家属叶某冒着严寒来到汝城法院,将一面印有“执法有情、爱民如子”的锦旗送至刑事审判庭(少年法庭),以此表达对汝城法院工作的感谢。

该案的当事人系两名刚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且其中一人是某职业中学的在校学生,因交友不慎涉及帮助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被提起公诉。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汝城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在案件受理后立即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指派辩护律师,又在开庭前多次走访被告人家庭,了解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及日常品行。另一方面通过公安联系远在湖北省武汉市的被害人,多次沟通,以追赃挽损为切入点努力化解对立情绪,减少社会矛盾。通过多方联动,该案完美解决,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锦旗,既是肯定,也是鞭策。近年来,汝城法院坚持司法为民理念,秉承“惩罚与教育相结合,治罪与治理并重”的司法理念,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既抓末端、治已病,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更抓前端、治未病,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通过公开审理、法制宣传、司法救助、回访帮教等方式多管齐下,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刑事案件。通过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编:雷昕

一审:雷昕

二审:任琼瑨

三审:何金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