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公安破获一起污染环境案

    2023-12-22 17:55:32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讯(通讯员 刘彬)废水排放超标会使水质恶化,造成各类危害,尤其是有害物质的排放,不仅会污染环境,更对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但总一些人为了私人利益,随意排污排废,近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就破获了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人员2名。

“是我心存侥幸,没想到随意处置废水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雨花区某汽车维修厂负责人黄某清 在接受公安机关讯问时懊悔道。

近期,雨花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称,某汽车维修厂随意排放污水,且伴有刺鼻气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随即雨花公安分局城管大队联合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该汽车维修厂展开调查。

经查,该汽车维修厂在对汽车轮毂翻新修理过程中使用大量酸性脱漆剂并产生废水,因转运处理成本较高,为节省开支,该汽车维修厂负责人黄某清、邓某 ,便心存侥幸 ,直接将维修产生的废水 通过私设的暗管直接排放到门外的雨水沟内。经委托检测公司采样检测, 该厂周边雨水沟内污水金属污染物严重超标,涉嫌污染环境。目前,雨花公安分局以涉嫌环境污染罪,对黄某清、邓某 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环境的保护需要每一个公民共同参与,只有提高法律意识,按照规定排污,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绿色健康,才能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据雨花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雨花公安严格按照“生态三湘2023”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与 林业、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 的联系对接 ,开展联合清查行动40次,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 同时,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打击犯罪职能,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取得明显效果 。今年以来,共办理刑事案件 8 起,行政案件 20 起。

下一步,雨花公安分局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三湘2023”专项行动为抓手, 主动靠前、挺膺担当, 严厉打击 非法狩猎、非法捕捞、非法采矿、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 活动, 为护航 雨花区 生态文明建设 不断 贡献公安力量。

责编:杜巧巧

一审:李迅

二审:杜巧巧

三审:何金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