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供应链”优化“服务链” “百圈千点万人服务行动”引领职工“打卡”品质生活

  工人日报   2023-12-22 16:51:40

走进湖南长沙雨花区芙蓉南路30层高的英维创新大厦,一楼大堂整天循环播放着《工会在你身边》的VCR。

这是一座聚集科技、软件企业的创新创业基地和年轻人的“梦工厂”。大楼到处闪烁着蓝色光影,充满科技感。去年9月大厦工会联合会成立后,8楼一整层都装修成了会员活动空间。路演厅兼培训教室、刷脸打卡的健身房、挂满员工与外卖小哥纸条的“心愿树”……就连工会服务也洋溢着炫酷的科技范儿。

“周四是例行的工会会员活动日,晚上放了电影《不虚此行》,外卖小哥们也到场一起观看。”工会联合会主席罗宇畅说,“工会成立后,楼里科技公司的职工与进出大楼的快递外卖小哥都有了归属感。”

让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所有职工群众“不虚此行”,这是长沙市总工会“百圈千点万人服务行动”的初衷。

长沙市总正在全市推行的“百圈千点万人服务行动”,计划在未来3年,以街道、园区为重点打造100个工会服务圈;以社区、企业、户外驿站、职工生活品质服务基地为依托建设1000个工会服务点;组建万名工会服务志愿者队伍。

“让‘娘家’成为职工‘打卡’品质生活的港湾。”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白云期待,通过“供给侧改革”,工会要以集成式网点和集约化服务,让各级各类职工都更快捷地融入都市新生活。

构建资源链,重塑供应链

挂上“雨花区总工会职工健康服务示范基地”的牌匾,雨花区东山全民健身中心有了新的精气神。

这家私营综合健身场所,如今“到处都有工会元素”。该健身中心执行总经理林勇介绍,因为区总工会购买了服务,工会会员在这里可以以399元的优惠价购买健身年卡。目前购卡会员超1200人,可以参加游泳、撸铁、瑜伽、跑步、骑动感单车和各种培训活动。

虽然这张卡并不营利,但林勇依然认为与工会合作是“多赢”——跟更多的基层工会建立了联系,这里开展了更多的职工文体活动,场馆人气更旺。

东山全民健身中心是雨花区招募签约的第一批“雨工伙伴”之一。“我们按照工会要求设立心理咨询室、暑期托管班、母婴关爱室、职工书屋等。投入了不少资金,也收到了不少锦旗。” 市场与公益相得益彰,使得年过六旬的东山全民健身中心董事长彭树明很享受这种“参与感”。

雨花区总探索建立的“1+N”服务空间模式,以工会服务职工的软实力撬动市场和社会资源,集约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绍萍表示,发挥好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工会+社会”“公益+市场”拓展了服务职工的广阔空间。

构建资源链,重塑供应链,英维创新大厦工会联合会成为另一个实践样本。

大厦里加入工会联合会的创新企业和2500多名员工,既是工会服务的对象,也“顺势”转化为提供服务的资源。每层楼都设有“娘家联络人”,让工会成为一个诉求与资源流转的平台——记者看到,一些挂上“心愿树”的诉求,被入会企业甚至会员领走,工会活动“自发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开展起来。

依托供应链,做优服务链

“实施‘百圈千点万人服务行动’,旨在重塑工会服务网络体系。” 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认为,基层工会依托园区、社区、企业、楼宇商圈、社会机构等多方力量采取共建共享方式打造职工服务阵地,盘活了城市资源,做强了工会供应链,优化了工会服务链。

工会推动长沙市中心医院、市第三医院、市第四医院、市口腔医院等一批医院与企业结对,多元化、定制化的医疗类健康服务基地 “遍地开花”,仅市级医疗类健康服务基地就与120余家企业(园区)达成结对服务协议,受惠职工及家属超过50万人。

长沙市中心医院社会办主任邓为之认为,工会倡导下的医企结对更似一场“双向奔赴”。

“前期逐一上门走访,了解职工的不同需求,形成健康管理档案,制定服务‘清单’,按需‘上菜’。” 邓为之介绍,与医院结对的8家企业涵盖装备制造业、新业态企业、服务业等,惠及职工近2万人,医院社会办每位工作人员负责对接1家至2家企业职工就医服务,针对每个职工建立信息登记,医院设置绿色就医通道,无论是夜间还是周末、节假日,均可实时联动。

更多的资源充实到工会的供应链,精准应对职工各类诉求的各种“定制服务”也应约而生。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中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会专干彭怡娟介绍,与长沙市第三医院、长沙市口腔医院达成健康结对服务协议后,“很多在项目上的职工,包括海外员工,都可以线上线下享受工会提供的15项大健康管理清单服务。”

延伸服务链,赋能组织链

在水果店上班的小杨未干满一月就提出辞职,老板拒绝足额发放工资,争执不休的双方在专职调解员的专业调解下很快握手言和……类似的案例在望城区劳资纠纷快处快结调解中心还有很多。

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就可以“案结、事了、人和”。这个由区总工会牵头联合经开区、人社局、司法局、区法院设立的调解中心,集约了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司法确认、法律援助,去年10月运行以来,成功调处各类劳资纠纷超250起,涉及金额400余万元。

长沙市总为各街道工会增配了工会社会化工作者,招募的6000多名工会服务志愿者涵盖法律服务、就业指导、心理咨询等专业。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钟立敏介绍,“百圈千点万人服务行动”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整合进工会服务链,也进一步延伸赋能了园区和社区工会,“帮助更多基层组织跳出‘舒适圈’,更有底气、更有能力参与社会治理。”

前不久,湘江新区观沙岭街道滨汇社区联合工会接到的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150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220万元,联合工会整合街道两保站、司法所、开发商、项目建筑方以及社区人员组成专班,6次召开协调会,成功化解了矛盾。

“此次讨薪事件的成功处置,表明基层工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基层工会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显著增强。”钟立敏说,长沙市总正通过整合政府资源、社会力量,对已建的1000多家工会驿站查漏补缺,使之从简单的歇脚处,提升为服务广大职工、展现工会形象和劳动者“打卡”品质生活的小型“综合体”。

责编:封豪

一审:欧阳倩 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