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院士宴 一席湖湘情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2 16:05:03

潇湘院士宴,一席湖湘情。当岁月披载荣光,当深耕化作长情,注定是一场美好的相遇。

在湖南,有一批农业科学家,被称为舌尖上的“院士天团”,他们围绕“做优一桌湖南饭”,毕生破译各类食材密码。作为2023“味道湖南”湘菜年度盛典的重磅环节,12月27日中午12点,“潇湘院士宴”将准时开席,“院士天团”携一道道珍馐新味登场,一场味觉与心灵的交响曲即将奏起……

破译舌尖密码  擦亮特色农业品牌

一碗香糯大米饭、一碗辣椒炒肉、一枚绿壳鸡蛋、一盘剁椒鱼头、一滴香甜茶油、一杯爽口清茶,汇成一桌色、香、味俱全的湖南美味。一日三餐之间,离不开湖南丰富的物产和独特的饮食文化,更离不开深耕农业领域的院士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研发。为了让“好粮”成就一桌“好饭”,为了让百姓“吃得饱”更“吃得好”,他们种油菜、种辣椒、种柑橘、养猪、养鱼,他们使大米更充足、猪肉更营养、鱼肉更鲜美、食用油更健康……是他们让我们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让“湖南饭”越做越优。

(玉针香大米、 龙福椒、 星悦辣椒酱、 绿壳鸡蛋

“农业科学家是一群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人”,他们的工作不单单是在实验室,更在田间地头,他们的成果不仅仅是科研数据,更是农民朋友的财富密码。除袁隆平、刘筠院士外,湖南还有8位农业科学领域院士,他们和4000余名科研人员一起拓展湘菜品种,开发湘菜食材,促进湘菜对接绿色田园,构建湘菜田间到餐桌的流动平台,以“最强大脑”擦亮了湖湘特色农业品牌。

院士湘菜人齐聚首  引领消费新潮流

12月27日,来自湖南农业领域的院士、新农人们将会出现在2023“味道湖南”湘菜年度盛典现场,与湘菜泰斗、湘菜大师以及来自全国甚至全球各地的湘菜精英企业家们汇聚一堂,以乡村振兴的火热情怀,共谋湘菜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据了解,此次“潇湘院士宴”的菜品食材中有邹学校院士的龙福椒、星悦辣椒酱,印遇龙院士的宁乡花猪、绿壳鸡蛋、洪江雪峰山乌骨鸡,刘少军院士的合方鲫;菜品均由印遇龙院士研发的度无尤猪油烹制;茶水为刘仲华院士研发的安化黑茶;主食为隆平高科米业提供的玉针香大米;整体宴席由湘菜大师郑强生团队主理,阵容空前,值得期待。

(度无尤猪油、 合方鲫、 洪江雪峰山乌骨鸡 湘研2307

2023“味道湖南”湘菜年度盛典主办方代表、总策划陈胜年表示,今年的“潇湘院士宴”是一桌味道湖南的金牌宴,以美食品鉴、品尝的形式,全方位展示湖南院士农业发展的重要成果,目的在于用院士产品引领“餐桌革命”,让好种好粮好菜引导消费市场,我们可以预见,“潇湘院士宴”将引领餐饮消费市场新潮流。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丁伟

三审:陈胜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