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优秀学子徐靖超:用热爱走过漫漫追光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2 15:32:25

累计获得数个国家级奖项、发表SCI论文一篇、绩点位居全院第一、连续三年担任班长……他用自己对学术和科研的热爱走过大学四年的追光路,最后成功保研中科大。他是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徐靖超。

专心致志,全心投入学习生活

中午一点,当同学们熙熙攘攘地从食堂回到寝室准备休息,徐靖超独自一人带着书本和草稿纸来到教学楼,找到一间空教室开始学习。直到晚上十点多,才意犹未尽地背起书包离开,手机里堆满了没有回复的消息。

“专注是我的学习习惯,每次开始学习时,我都会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眼前的任务中。”对于徐靖超来说,下午是他一天中状态最好的时候,因此他一般会在下午钻研难度较高的课程内容,比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电路分析基础等课程,到了晚上则会做一些较为简单的习题。

课程学习上,徐靖超对待知识一丝不苟,讲求方法。对于高等数学、模拟电子电路、通信原理等理论性很强的专业课程,徐靖超会在课前登录网络教学平台,打开老师上传在教学平台的课程资源进行预习,并整理当堂课可能提到的重要知识点,在上课的时候着重理解。课后,徐靖超会总结当天的知识内容,遇到不懂的知识点会及时联系老师请求帮助。日复一日的积累下,徐靖超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徐靖超在图书馆学习(尹谦益 摄)

仅仅学好课内的知识是不够的,课外徐靖超还会给自己不断“充电”。大一期间,徐靖超加入了学院的嵌入式实验室,在学长学姐的引领和帮助下,他接触了大二大三才开设的单片机调试、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机器人操作系统等知识。“刚接触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我对这类和自动控制相关的知识比较感兴趣,学起来动力十足。”在打好理论基础后,徐靖超尝试参加了第十四届计算机设计大赛,在比赛中进一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虽然在这次比赛中他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因此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知识也极大地帮助了他之后课内与课外的学习。

“我认为学习最重要的两个品质就是专注和方法,在专心致志的前提下讲求方法,学习成果自然就会体现。”在不懈的努力下,徐靖超本科三年的平均绩点高达3.93,稳居专业第一。

超越自我,向更高处发起挑战

本科期间,徐靖超坚持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各式各样的竞赛之中。他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进行实操演练,在一个又一个挑战中不断进步,稳步提升个人能力。

大二开始,徐靖超先后在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比赛中拿下国家级二等奖,之后更是在“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取得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面对如此多的竞赛,徐靖超会为自己制定一份安排表,从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安排好不同的比赛准备工作。临近比赛,徐靖超更是会将任务落实到每一天,尽力平衡好比赛和专业学习。

在2023年7月举办的第十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以下简称“大唐杯”)中,徐靖超所在团队成功获得国赛一等奖。在此之前,他曾参与上一届“大唐杯”的比赛,但遗憾止步于国家二等奖。这一次,他已然做好了准备。

徐靖超正在调试机器人设备(尹谦益 摄)

“大唐杯”分为省赛和国赛,其中省赛包含理论题和仿真题,理论题涉及5G相关的技术知识,如5G场景与技术需求、5G接入网的组网部署,仿真题要求利用5G相关技术在线上模拟搭建5G基站。国赛则要求考生在真实的5G基站设备上设备配置工程参数,实现5G基站的正确开通。由于比赛涉及的专业内容相当广泛,徐靖超便带领团队在赛前进行了缜密的准备工作:首先,从考纲入手进行全方位的学习,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其次是将题库里的题目刷得滚瓜烂熟。除此之外,徐靖超还根据“大唐杯”提供的教学视频进行延伸,在网上寻找最新的论文进行理论补充。通过不断的学习与训练,徐靖超及所在团队搭建了良好的5G系统知识框架,通过省赛并顺利挺进国赛。

“在国赛准备过程中,四位指导老师——王新、曹敦、代玲莉和吴志敏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徐靖超说。在比赛期间,指导老师们会定期开会检查徐靖超团队的学习进度,并发送仿真题给他们进行训练。不仅如此,老师们还为比赛搭建了仿真实训平台,在平台上,徐靖超不断练习仿真操作,将信息基站的参数配置、5G信令过程、信息无线承载等重难知识点在实践中牢记于心。为了应对国赛将要进行的线下设备实操,徐靖超还带领团队对基站设备板卡不断进行调试组装,并且在LMT软件上调整基站的各种工程参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徐靖超所在团队成功拿下国赛一等奖。

“在一次又一次的竞赛过程中,我丰富了自己的学科体系,锻炼了自己的学习和动手能力,同时,我的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与汗水。徐靖超通过努力证明了自己,硕果累累的竞赛成绩是对他付出的最佳肯定。

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冲刺保研

“大一时我积极关注竞赛,因此加入了一些竞赛项目。在项目中我认识到里面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为保研做的准备激起了我冲击保研的信心。”在谈到自己保研的心路历程时,徐靖超说道。

大一下学期,通过竞赛徐靖超认识了一位准备冲刺保研的18级学姐。在与学姐的交流中,徐靖超了解到保研的一些要求,比如极高的绩点,丰富的竞赛经历,以及相关的科研成果。进入大二后,徐靖超除了认真学习,提高专业绩点外,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三期间,徐靖超则全力投入到科研论文的写作中。

徐靖超进行科研成果汇报(尹谦益 摄)

选题前,徐靖超从大一时参加的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找到了灵感——计算机视觉在医学图像处理方面的应用。由于医学图像本身所固有的类内变异性与类间相似性,以及成像设备所带来的不规则对比度与伪影等,导致传统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图像难以实现病灶类型准确判断与病灶定位,因此,徐靖超考虑采用当前学术界热门的深度学习方法,在经典的医学图像分割网络U-Net的基础上作进一步改进,搭建一套高精度、轻量化、鲁棒性强的医学图像分割算法,提高深度学习网络模型对医学图像特征的提取能力,更好地提高分割精度,从而准确定位病灶位置。

在提炼出自己的思路后,徐靖超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网络模型的构建中。他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基于注意力机制的双支路并行特征提取结构,多层次处理病灶图像的全局与局部特征并实现自适应特征融合,大大降低了由人体毛发等因素导致的伪影对分割结果的干扰,同时有效提高了算法对病灶的识别精度与鲁棒性。经过大量实验测试,徐靖超所提出的新型网络结构在基于三个开源数据集的医学图像分割任务中实现了病灶的准确分割定位。凭借这一成果,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Biomedical Signal Processing and Control期刊(SCI,Q2,IF=5.1)上发表了属于自己的论文。

通过此次学术初探,徐靖超更加深入地了解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在生物医学图像处理领域中的广阔前景,在保研期间,他主动联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学成像领域的导师,通过重重考核,最终顺利保研中科大,将在生物医学光声成像与计算机深度学习领域继续开展研究学习。“未来医疗成像的技术前景十分广阔,我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取得更大的技术突破,更好地帮助病人诊断病患。”徐靖超说道。

“我曾一度迷茫困惑,无法明确未来的方向。但好在我还算个勤奋的‘行动派’,通过不断地尝试、探索,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并为之奋斗,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热爱学习,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徐靖超在学习和科研道路上不断进取,用拼搏与奋斗书写了一段无悔的青春岁月。(于涛荣 张婧萱 朱焕文)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