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常德市反馈督察情况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2 11:20:56

12月19日,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常德市委、市政府反馈督察情况。

督察指出,常德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此次督察,常德市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3年11月10日,督察组交办的245件群众举报件已办结或阶段办结226件,其中责令整改45家;立案处罚 19家,罚款52.26余万元,立案侦查2件,问责9人、约谈9人。

督察指出,常德市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虽然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但是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对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的期盼仍有差距。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够,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没有真正形成,攻坚克难的决心不强。

同时,督察指出常德市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存在短板。蓝天保卫战推进不力,PM2.5 考核目标未达标。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推进不力,秸秆焚烧火点增多,秸秆肥料化等“五化”利用量不高。成品油销售和监管不到位,多领域成品油质量不合格,部分企业未办理相关手续,违规自建加油设施。产业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全市火电、水泥等耗煤量大的产业占比较大。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问题突出,一些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设施停运、无组织排放等问题严重。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抑尘设施设备运行不正常,建筑工地“六个100%”落实不到位。碧水保卫战存在短板,多处河湖断面水质未达Ⅲ类,个别断面水质类别下滑。此外,生活污水收集不到位,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问题突出,船舶污染问题监管不严。

另外,还有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矿山生态破坏仍然存在,未落实“边开采、边修复”责任,没有对老矿区进行生态复绿,而新的矿山生态破坏问题仍不断出现。西洞庭湖保护不到位,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率不高,且存在无序粗放采砂等情况。此外,产业园区和部分行业企业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产业园区环境保护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没有压实。

督察要求,常德市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来湘调研发现问题整改要求,真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加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有效化生态环境风险,巩固并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积极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强的责任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

督察强调,常德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抄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要求,及时通过省级和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督察发现的有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形成了清单,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常德市委、市政府处理,并抄送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