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馈督察情况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2 11:19:49

12月20日,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反馈督察情况。

督察认为,有色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努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积极化解资产并购后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此次例行督察工作,有色集团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尤其针对进驻期间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有关单位行动迅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督察组交办的6件群众举报件均已办结或阶段办结。

同时督察指出,有色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不深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到位,与省属国有企业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存在较大差距。思想认识有偏差,责任担当意识不强,考核问责导向不明,绿色转型升级不力,未形成齐抓共管大环保格局。企业治污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督察整改不严不实,守法意识淡薄,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生态环保监管能力不足。同时,环境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危险废物管理漏洞较大,尾矿库污染防治责任压实不够,关闭企业遗留问题未处置,污染地块未管控或修复。

另外,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突出。污染物直排漏排突出,渣滓溪矿业大量冲渣废水外溢至雨水沟渗漏外排,采样监测显示冲渣废水总锑超标严重;无组织排放严重,金源矿业大量原料和产品露天堆放,且未采取喷淋、覆盖等降尘抑尘措施,矿区及道路积尘严重;在线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渣滓溪矿业烟气在线监测系统采样探头处私设U形管,U形管内大量结晶,导致监测数据偏低;非法开采毁林占地时有发生。黄金洞矿业部分矿区与湖南平江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重叠。

督察强调,有色集团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并在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色集团处理。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