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物流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崔国强   经济日报   2023-12-22 10:50:40

“我国航空物流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截至10月底,全行业货机机队规模增至254架,机场货运设施保障能力约3100万吨,其中国际航站设施利用率约80%。网络布局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四大世界级机场群为主的国内航空货运通道;我国货运航空公司连通境外国家61个,境外机场142个,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42个。”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航空物流处处长王卫军在第一届航空物流大会上表示。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底,民航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661.0万吨,货邮运输规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9%。其中,国内航线完成货邮运输量411.0万吨,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9%;国际航线完成货邮运输量250.0万吨,达到2019年同期的113.7%。

航空物流作为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产业链延伸和完善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航空物流发展也将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为加快航空物流业发展,中国民航局于2022年2月发布《“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改变以往重点支持客运的政策导向,实施“客货并重”发展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物流时效保障能力有了快速提高,但相较于航空客运业,航空货运物流上下游产业链信息化技术手段仍十分滞后,航空货运行业展现出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信息化加快发展、与快递行业相融合的趋势。

释放航空物流业潜力,需要深化国际合作。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表示,一方面,中航协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航各领域合作,推动发展基于航空物流的临空经济,促进亚欧各国间的贸易和人员、物资往来,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航空公司在航空物流以及业务标准等领域深化合作。另一方面,中航协以搭建中国—东盟民航合作交流平台为契机,助力广西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

“下一步将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经营主体,支持国航、东航、南航等传统货运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转型发展,向航空物流链条两端延伸,支持快递、跨境电商等企业加强航空货运能力建设。”王卫军表示。

此外,航空物流业加速提升信息化水平。“将加快推进完善智慧货运体系建设,支持以枢纽机场为核心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不同经营主体信息互联互通。”王卫军表示。

“顺应国际航空物流总体发展趋势,东航物流重视培育发展生鲜冷链市场,在生鲜冷链方面打造生鲜港业务。”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民表示。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