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四个一”举措,帮助年轻干部系好风纪扣——君山区2023年新任及年轻乡科级干部廉政培训班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12-22 09:40:39

“这次的培训方式灵活、内容丰富,既有课堂教学、纪法测试,还有警示教育,让我们在思想政治上补足了‘钙’、履职能力上充好了‘电’、遵规守纪上绷紧了‘弦’。”参加完廉政培训班的区妇联副主席陈芷青收获满满。

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12月17日—18日,君山区举办2023年新任及年轻乡科级干部廉政培训班,结合全区“学纪法、明规矩、践廉洁、担使命”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抓实“四个一”举措,精心定制廉政党课、专题培训、纪法测试、警示教育等“廉政套餐”,助力年轻干部拧紧“廉洁弦”,把稳“方向盘”,走好“青”廉成长路。

一堂入脑入心的廉政党课。 “年轻干部要忌急于求成、忌自以为是、忌朝令夕改、忌眼高手低,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当中,以实干实绩不负组织和群众的期盼。”在廉政党课上,区委书记雷欣对全区年轻干部提出殷切希望和严格要求,书记党课通过摆事实、举例子等方式,具体分析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党员干部知规知纪、遵规守纪,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一场干货满满的专题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市委党校理论专家、市纪委监委案件业务专家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章党规党纪进行了专题授课,政策理论的阐释、纪法条例的解读、典型案例的剖析,干货满满的课程培训,促进年轻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一轮明规知廉的纪法测试。 “开展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让大家在考试中找准短板、查漏补缺、筑牢防线,督促年轻干部遵守法律法规、廉洁履职,真正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区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培训班上,120余名年轻干部集中接受了一轮党章党纪党规闭卷测试。为提升年轻干部纪法意识,区纪委监委还组织编印了《普纪小手册--党纪知识100问》,本着“便于携带、易于查找、重在实用”的原则,以通俗易懂的问答形式,穿插漫画说纪、以案说纪等内容,编辑收录了关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100个知识问答,成为年轻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标尺和行为规范。

一次身临其境的警示教育。 “他们都曾是有前途的党员干部,却因贪腐沦为阶下囚,给单位和家庭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我将以案为鉴,经常做好检视、及时纠正偏差,将廉洁自律刻在心底,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许市镇副镇长魏琉琼分享着参与警示教育活动的感受。此次培训班把纪律教育课堂搬进岳阳市警示教育基地、团湖廉洁文化园,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团湖观廉、青年探廉活动,以沉浸式教育强化冲击力、震慑力、警示力。

“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君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君山区纪委监委)

责编:陈艳

一审:冯铁

二审:张一新

三审:王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