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名香港新入职教师来到长沙游学,边走边看边聊——湘港一家亲 携手共育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2 06:44:2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熊澳

深入学校参观数字教室、微格教室、VR实验室等信息化教学设施,走进文化地标沉浸式感受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创新发展,体悟祖国在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成就……12月18日至21日,香港新入职教师内地学习团在湖南长沙游学交流,116名香港新入职教师行程满满,收获颇多。

此次活动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部和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教育厅指导,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旨在加强香港与内地基础教育交流合作、协同融合,帮助香港新入职教师增进对祖国发展的理解、开阔专业发展的视野,更好地成长为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新时代教师。

体验式游学,感受湖湘文化魅力

走进岳麓书院,学员们参观了解湖南近代以来人才群体联袂而起、灿若星河的盛大气象,感受“求仁履实、通经致用”的湖湘学风,切实增强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来到湖南博物院,学员们从丰富的展品中了解湖南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迁,在与历史的对话中感受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魅力。

“活力、先进、多元,这是我对长沙的初印象。”第一次来湖南的香港教师古嘉丽说,湖南是一个人杰地灵的省份,长沙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这次来访不仅是一次自我提升的学习之旅,更是一次感悟文化的历史之行。

在湖南广电(芒果美术馆)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学员们体验了多种新媒体技术,了解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等为代表的湖南媒体文化发展与创新动态,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多媒体技术下所呈现的新姿态与新生机。在纪录片《中国》绘画艺术展上,学员们从画作中了解中华文化发展全貌,领略艺术之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同样是第一次来湖南的香港教师林慈原表示,这次学习让自己收获良多,真心为湖南的文化、教育、科技发展点赞,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机会让香港和湖南的青年们相互交流、学习和成长,共同建设香港美好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湘港一家亲,携手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教育愈发受到广泛关注。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王卫华教授以“中国基础教育政策及评析”为主题,为学员们系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基础教育政策制订的理论依据和主要内容。在“香港&湖南基础教育数字化圆桌论坛”上,湖南高校、中学的教师代表与香港新入职教师就“数字化教学和传统教学的有效结合”“教育数字化对学与教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

学员们还走进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参观数字教室、微格教室、VR实验室等信息化教学设施,通过观摩课堂、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数字化教学在湖南高校和中学的实际发展与应用。

“湖南对教育的重视很令我惊叹。”香港教师何芍谊说,实地看到这些先进的教育设施设备,领略了教师们高超的数字化教学水平,“教育数字化湖南长沙不仅在做,还在思考如何做得更好,这让我很受启发。”

香港教师陈卓莹则对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的一堂劳动课印象深刻。“看到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能为矿泉水设计标签和包装,我感到湖南长沙的素质教育很有效果。”陈卓莹说,自己也教授人文科学课,回去后会尝试开设这类课程,让学生劳动能力、动手能力得到更多锻炼。

“此次学习内容丰富多彩,设计了大量深入交流与实践体验环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学校领导及专业发展组总主任黄锦丽说,4天的学习考察,让香港新入职教师深入了解内地发展现状、厚植家国情怀、实现全面成长,有助于他们回香港后在育人岗位上讲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故事。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已陆续安排多批新入职教师来内地学习培训,此次学习团是到湖南长沙学习的第一期。未来湖南师范大学还将承办两期,以加强湘港两地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两地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两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编:曾璇

一审:唐煜斯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