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不能任由商家“拿捏”新手父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1 21:28:0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50元一斤的宝宝挂面、三四百元一套的餐具,婴儿推车甚至狂飙至上万元……如今,但凡商品打上“婴幼儿、儿童专用”标签便身价倍增,一些产品价格远超合理范围。婴幼儿用品屡屡刷新价格认知,背后是养育观念的“内卷”。

对于孩子,父母总是愿意尽己所能给他/她最好的东西,一旦“人有我无”,很容易陷入焦虑,任由商家“拿捏”。比如,过去给孩子买餐具,可能只要小一点的塑料勺、塑料碗就可以。可是当线上线下到处都在推广婴儿专用显温勺、保温碗的时候,家长只要条件够得上,或许就会动心。事实上,辅食的温度,父母靠常识和经验本可以把握。而一个能显示温度的高价勺子,除了满足心理上的需求,并没有什么实用性。

在婴幼儿产品市场中,这样的商品还有很多。其实,新手父母在选购商品时,切勿盲目崇拜名牌、国际品牌和高价位,应该从安全、实用的角度选购商品。

此外,当下有些社交平台上,充斥着以宝妈名义分享育儿经验的所谓“种草”,实际上很多就是收了商家钱的软文广告。这些趋利而来的“种草”帖文,因为很难嵌入传统广告的方式来监管,所以里面多有夸大甚至虚假的宣传之嫌。对于平台和监管部门来说,有必要加强对这些软文广告的把关。

在人们认知水平提升、家庭经济状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育儿观念已经从粗放式转变为精细化,这个无可厚非。但如果让新手父母在接触婴幼儿产品时就对价格望而生畏,这对市场的长远发展也是一种挫伤。对此,对婴幼儿产品从生产到营销、推广各环节,都应加强针对性的管理和规范。不让高价婴幼儿产品把新手父母当“韭菜”,方能推动市场规范化发展。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