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办《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知识讲座

黄伊婷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1 18:56:34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1日讯(记者 黄伊婷)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推动湖南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序有效进行,今天下午,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知识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吕世明,全国人大法工委社会法室一处处长刘斌应邀作专题分享。讲座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黎咸兴主持,省残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以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省电信视频会议室,各市州、县市区设有分会场。在主会场,省人大社会委、省政府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省政协社法委相关处室工作人员等近150人参加。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中,吕世明以《学法讲法用好大法 向上向善无障无碍》为题,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从形势意义、挑战机遇、方法路径等方面讲述了如何学好用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刘斌以接地气的讲解详细介绍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重要意义、基本思路。现场,还观看了无障碍立法政论片《以法护航》。

黎咸兴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法律的贯彻落实。要强化职责担当,紧扣工作实际,务求工作实效。要大力营造《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学法普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无障碍环境建设深入人心。

图为吕世明在省妇幼保健院观看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展

活动当天,吕世明一行还在省妇幼保健院观看了联合国儿童发展基金会与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联合推出的“融合无障碍、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展。从2022年11月开展至今,该展览从儿童青少年的独特视角宣传无障碍文化理念,提升公众无障碍意识,助力形成无障碍互助的良好风尚,已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多场。

图为座谈会现场

随后,举行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贯彻实施暨志愿服务法治调研座谈会,吕世明与省市残联干部、相关志愿者组织、助残社会组织代表、建筑行业专家学者、残疾人代表等结合自身工作与生活实际,围绕如何更好贯彻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与助残志愿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自2023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定的专门性法律,为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促进社会全体成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据悉,自2020年9月以来,全省扎实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全省已完成410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有4市6县1镇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示范城市、村镇。郴州莽山建成全国第一个山岳型景区,张家界市率先出台《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定》。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金融服务网点普遍设置无障碍通道。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