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物流园区,零距离感受北京数字经济魅力

  新京报   2023-12-21 18:40:58

2023年12月20日下午,北京亦庄,马路两边仍有积雪尚未消融。

作为“数字赋能 智耀京华”主题网评活动“北京数字经济采访团”成员,记者一行两人,坐上一辆小客车的后排座位。前排的驾驶位和副驾驶位均空着。

随即,车辆启动上路,驶出园区,驶入康定街。

识别园区的进门栏杆,等候道路红绿灯,避让行人车辆……一系列的驾驶动作,记者感觉和坐“老司机”开的车并无多大区别。

“真没想到,无人驾驶技术这么快就来到了现实。”同行伙伴感叹道。

这是一辆“无人化测试”用车。

▲12月20日,北京亦庄,记者体验“无人化测试”用车行驶。

从主驾有安全员,到将安全员挪到副驾驶,再到全无人驾驶。近年来,北京正在向自动驾驶领域“快跑”推进。

2021年4月,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成立,分阶段有序推进场景开放。同年10月至11月,在国内率先开放车内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无人化道路测试与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

今年3月,北京进入“车内无人”载人示范应用阶段。数家企业获准在北京亦庄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启全无人商业化试点。市民可通过出行软件打到“无人驾驶”网约车,去往地铁口、重点商圈、住宅小区等目的地。这也标志着自动驾驶出行产业正有序进入业务造血阶段。

作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各方争相抢占的制高点。

近年来,北京已建成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截至今年11月底,已启动3.0阶段580平方公里扩区工作,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323条1143公里,完成160平方公里范围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部署智能网联乘用车、智能网联客运巴士、无人配送车等八大场景739台自动驾驶车辆在区内测试使用。

在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北京正在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迈上“无人化”“智能化”赛道的,不止是自动驾驶,还有物流业。

12月20日,在位于大兴区的一家“巨无霸”级智能物流园区,记者看到,人类的体力劳动已经退居“辅助者”角色,真正在干重活、大活的,是自动化设备、机器人和智能管理系统。

一条条运输线有序前行,一个个机器人来回忙碌,仓储、拣选、打包、分拣、配送等各个环节实现无缝对接。

据悉,这个智能园区内使用了长达六公里的自动输送系统,将各个区域联系组合在一起,自动化传输周转箱,减轻一线人员劳动强度。正是基于供应链技术所带来的成本和效率不断优化,这些物流企业给亿万用户带来了良好的体验,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业绩的稳健增长。

▲12月20日,物流园区的自动化传输系统。

自动驾驶,智能物流,是北京近年来数字经济领域表现突出的典型行业。此外,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领域,北京也在迅速推进,并且正在成为发展迅速的高地。

近年来,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持续在国内领先。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4060亿元,同比增长8.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4.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226.7亿元,增长10.6%。

北京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发展可圈可点。近三年,北京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三万余家,年均新设一万家,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超8000家。

数字经济正在为首都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新京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