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湘越冬中华秋沙鸭“扩容”,监测数据10年增长3倍

  湖南日报   2023-12-21 17:27:07

来湘越冬中华秋沙鸭“扩容” 

监测数据10年增长3倍,约占全球总量的10% 

在湖南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戏水的中华秋沙鸭。  吴友林 摄 

湖南日报1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朱晋梅)近一个月来,我省多处湿地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今天,省林业局通报,过去十年,来湘越冬的中华秋沙鸭数量增长3倍,最近一次调查统计显示,今冬来湘越冬的中华秋沙鸭超过400只,约占全球总量的10%,栖息范围涵盖湘、资、沅、澧四大水系的30个县市区。

中华秋沙鸭在全球种群数量不超过450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全球濒危物种。这种濒危鸟类因1864年在我国首次被记录而得名。

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专家介绍,中华秋沙鸭对栖息环境特别是水质要求十分苛刻,要求有山有水、有滩有急流、有树林,不能有人为干扰,一旦水域被污染,它们就会立即离开。这样的生活习性导致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稀少,也使它们被视为典型的生态指示物种。

2014年,省林业部门调查发现,中华秋沙鸭在我省越冬地局限于石门县壶瓶山、沅陵县凤滩电站、桃源县凌津滩水电站和永州市的双牌县日月湖等狭小范围,总量约100只。今年,中华秋沙鸭来湘越冬范围明显扩张,全省记录其种群分布范围已覆盖11个市州30个县市区。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