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凯歌还—毛泽东日常谈话专题研究》新书发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1 16:55: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1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12月20日上午,由湘潭大学唐正芒教授等著、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谈笑凯歌还—毛泽东日常谈话专题研究》正式发布。该书另辟蹊径,从毛泽东日常谈话中领略和感悟其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开创了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新视角。副校长盛明科主持新书发布会。

唐正芒是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在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教学和研究的过程中,他发现毛泽东在各种场合下发表了极为丰富的日常谈话、讲话(含口头报告),蕴含了极为深邃的思想内涵,闪烁着伟人超凡睿智的智慧光芒,这些思想是毛泽东著作之外的另一片未曾开垦的天地。为了做好基础资料搜集工作,12年来,唐正芒教授带领40多位历届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持续开展毛泽东日常谈话收录、整理与研究,从500多本公开出版发行的关于毛泽东的各类书籍、报刊中收集了340多万字的毛泽东日常谈话,相当于两套《毛泽东选集》的体量,再对谈话、讲话中涉及的诸多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成就了一部56万字的厚重著作。

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评价说,集中收集、整理和研究毛泽东著作以外的日常谈话,是一项带有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唐正芒教授还在系列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现了毛泽东日常谈话与毛泽东著作二者具有明显的同期性、同构性和同向性这一规律。总结和阐发这一同期性、同构性和同向性特点,是唐正芒教授主持该课题研究的一个重要建设,也进一步说明了研究毛泽东日常谈话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唐正芒表示,围绕毛泽东日常谈话内容的整理、研究、甄别,经历了漫长、浩繁的过程,这个研究成果能够顺利出版,并得到大家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从心底里感到欣慰。毛泽东日常谈话是一片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富矿,本书仅完成了部分工作,希望有更多后学能够从事本研究,接续做下去,做出更多成果。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