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年底冲销量 降价潮如期而至

  南方网   2023-12-21 15:40:16

在车企年底冲击销量目标的最后关头,价格战被再度祭出。奥迪等传统车企的降价多在经销商终端悄然进行,而以新能源车型为主的官方降价,同样进行的如火如荼。

据不完全统计,进入12月份,有近20家车企再次官宣下调旗下车型指导价。这场年初由特斯拉最早发起的价格战,一直激战至年末。

降价涉及范围广、幅度大

这一轮年底降价潮,广泛覆盖了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以及自主品牌。首先是南北大众对旗下的新能源系列降价,上汽大众方面,ID.3优惠4.3万,ID.4X优惠7万,ID.6X优惠甚至达到7.5万。另一边,一汽大众对ID.4CROZZ和ID.6CROZZ也有6.8万元左右的优惠。

此外,两个大众对传统油车也不“手软”,上汽大众在12月4日公布了更多车型的购车优惠政策,据显示,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购买途昂、朗逸、途岳、帕萨特、途观L等车型均可享受综合优惠政策,最高综合优惠5.8万元。其中,购买途昂最高综合优惠5.8万元,购买2024款朗逸最高综合优惠3万元,购买途岳最高优惠3.8万元,购买帕萨特最高综合优惠4万元,购买途观L限时16.99万元起。

一汽-大众官方在12月1日公布了12月限时购车优惠活动,参与优惠车型包括宝来、速腾、迈腾、探影、探歌以及探岳等。

12月6日,雪佛兰也官宣了降价信息:2023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雪佛兰SUV家族限时至高优惠6万。优惠后算下来,开拓者价格为13.49万元起,探界者价格为12.49万元起。

部分豪华品牌车型在终端市场给出的降价幅度更大,比如,一汽奥迪A4L优惠幅度已经接近10万元,低配车型裸车价到了23万左右;沃尔沃XC90有经销商给出了接近20万元的优惠,不过前提是需要办理分期购车业务,此外,沃尔沃S90、XC60、S60三款车型也有9.4万-13.27万元不等的优惠。

在中国品牌中,比亚迪吹响了降价的号角。根据比亚迪旗下王朝网推出的燃油转订基金活动信息,此次优惠涉及秦、汉、唐、宋、元部分车型,其中汉EV冠军版至高可享2万元燃油转订基金,唐DM-i冠军版可享1.5万转订基金,而秦DM-i冠军版优惠后售价被压至9万元以内。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比亚迪的2023累计销量为267.2万台。乘着最后一个月的降价火力,比亚迪年销300万辆的目标稳了。

降价潮当然也少不了新势力,12月8日,小鹏汽车宣布12月8日-12月17日期间开启“限时福利”:小鹏P7i全系车型最高优惠2.6万元,其中Max版车型为22.49万元起;在此之前,刚上市不久的极越01全系降价3万元;月交付量突破4万辆的理想,部分车型降幅超过3万元;欧拉好猫降价2.2万元、闪电猫降3万元;哪吒S推出2024款后直降3万元……

仅三家车企有望完成年度目标

从前11个月的销量数据以及同比变化来看,绝大部分车企今年的销量目标难以完成。截至11月底,仅有1家车企提前完成全年销量目标,2家车企完成率在90%左右。其他10多家车企完成率低于90%,要在完成初定目标已难。

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是销量目标难以达成的重灾区。目前,仅有理想汽车提前完成3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接近七成的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完成率不足70%。

例如,上汽集团定下的2023年全年整车销量目标是600万辆,受到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主力合资品牌拖累,上汽集团今年前11月销量同比微降8%至438.4万辆,销量目标完成仅为73%。

长安汽车今年前11月销量达到233.8万辆,虽然实现了11.85%的双位数增长。但因其定下的销量目标是280万辆,也面临完成目标的压力。目前,长安汽车月销量稳定在20万辆以上,如果要实现销量目标,最后一个月要卖出超40万辆新车,不是易事。

还有部分车企的销量目标完成率低于六成。像东风集团股份,今年的销量目标是350万辆,而其前11月累计销量还不到200万辆,并且呈双位数下滑态势。

目前来看,唯有三家车企业大概率能完成定下的年度销量目标,它们分别是比亚迪、吉利和理想汽车。

理想已在11月提前完成3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前11月,理想累计销量达到32.6万辆;比亚迪如果要完成300万辆的销量目标,12月需要卖出32万辆左右,从其近几个月的销量增速来看,比亚迪已经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30万辆,12月再创新高应该问题不大;吉利前11月累计销量达153.6万辆,完成率为93%(销量目标为165万辆),吉利单月销量在20万辆,并保持着20%的同比增速,不出意外的话,12月销量再突破20万辆不成问题。

所以,在年度业绩、政策收紧、更强的竞争对手、甚至生存危机面前,降价又一次成为众多品牌的共同选择。

文/许方华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南方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