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通道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0 22:12: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0日讯(通讯员:石世忠 陈甜)12月20日,在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后,通道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县委书记覃歇民在会上发表讲话。

大会闭幕前举行了通道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三次、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对县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票决了2024年度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选举了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县委书记覃歇民,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刚,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张春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华,县政协主席刘登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美娥、李信、李顺炼、李万志、苏婉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和不是代表的县委领导等。

覃歇民主持第三次全体会议,夏华主持第四次全体会议和闭幕式。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83人,因事因病请假7人,实到17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通道侗族自治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决议、关于通道侗族自治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决议、关于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对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履职先进个人、优秀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覃歇民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会召开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代表、与会同志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覃歇民指出,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谋事、激情干事,在依法履职中加快难题破解,在服务民生中回应群众关切,在改革创新中打造工作品牌,在干事创业中激发代表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覃歇民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通道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之年。当前,全县上下集中开展“三减三抓三聚”活动(减会议、减考核、减留痕,抓活动、抓项目、抓招商,聚心、聚信、聚势),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搞建设的精气神得到了进一步凝聚和释放,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推动“四县”建设落地起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自治县成立70周年。

覃歇民强调,各级人大组织要坚持与党委“同心”,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要坚持与大局“同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要坚持与人民“同声”,始终坚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上下功夫。要坚持与时代“同步”,勇于解放思想、激情开放,把继承与发展、借鉴与创新、贯彻上级精神与推动我县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有利于提质增效的新招、实招和硬招,使人大工作与改革同步、与发展相融。

覃歇民强调,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在坚定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人大代表要牢记使命重托,认真履职行权,切实把县委意图、政府工作、人民呼声有机统一起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造福人民中发挥作用、在实干担当中创造业绩,全面展示人大代表的新作为、新风采、新形象。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