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者》第十站走进省委机关 第一季节目圆满收官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1 08:40:49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1日讯(记者 陈丽丹)阅读点亮心灵、书香润泽人生。12月20日,由省总工会、湖南经视、省直机关工会、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共同打造的创新读书类大型直播节目《领读者》第十站来到湖南省委机关图书馆,开启“书香大院”的领读之旅,第一季节目圆满收官。

本期《领读者》汇集了来自省委机关和省直单位的8组“领读者”。舞台上,他们分享各自的阅读感悟和人生经历,以深邃的思考、丰富的阅历、生动的表达,诠释了如磐的初心使命,述说了平凡的滚烫人生。

《领读者》第十站走进省委机关

“人生没有什么好坏,只有‘在那一季里什么东西是好的’的问题……”来自省委外事办的夏晶晶带来了《生活的艺术》一书精彩领读。无论是作为一名青年外事工作者,还是基层乡镇干部,她都坚定地扎根一线,立足当下,积蓄阅读力量,用心用情服务人民。

“把简单的事做到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到不平凡。”“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来自省委办公厅文电处的胡一鹏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用生动的领读,对《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作了精彩解读。在他看来,工作中一定要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做实,工作才能尽善尽美。

李霞、贺柳溪、黄春蕾领读《细节决定成败》选段

来自湖南党史陈列馆的李霞以服务好每一名参观者为己任,省委机关图书馆的贺柳溪致力于服务所有读者,省妇联机关干部黄春蕾则专注于服务广大妇女儿童。她们身在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同样的担当。领读现场,她们诵读了《走到人生边上》一书的选段,引发现场听众的共鸣。

“一部在光年尺度上重新演绎的中国现代史。”来自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的张未末是一名科幻书籍的爱好者。他现场分享了《三体》一书的阅读感悟,作了有激情、有思考的深入解读。这本书还引发了他对宇宙的无限憧憬,也为他打开了文艺工作的新思路,更加坚定了文化建设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的理念。

“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我们每个人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来自省纪委监委的肖登磊和夏嫔嫔,在读了《袁隆平的世界》一书后,被袁老为了梦想一直在路上的“种子精神”所感染,立志要传承这种精神,做一粒顽强、创新、质朴、高洁的种子。他们也希望大家同心同向、携手奋进,在自己心中播下一粒粒清廉的种子,让三湘大地清风拂面、水碧天蓝。

▲肖彬分享创作《儿童能读懂的“一带一路”》的故事

为了让女儿能更好的理解“一带一路”,来自省委组织部的肖彬自己写书,创作出版了一本《儿童能读懂的“一带一路”》,并现场分享了他的创作故事和感悟。自己读书、陪孩子读书、为孩子写书,用儿童能理解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精彩的领读充满了浓浓父爱,也见证了文化力量。

范东华 讲述《照亮我一路前行》一书的阅读感悟

“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照亮我一路前行……”来自省委网信办的范东华老家在邵阳市隆回县。她身着特色花瑶民族服饰,分享了《照亮我一路前行》一书的阅读感悟。深厚的家乡情怀、娓娓道来的深情讲述,让现场听众感受到了袁树雄这位隆回歌手以及《早安隆回》这首火爆歌曲背后的魅力所在,以及省委网信办在推进全省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中的责任担当。

来自省档案馆的孙文、省委编办的肖冰钰、省直机关工委的戴瑶函在领读现场,一起细细品读了《毛泽东选集之为人民服务》。在他们看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在一件件、一桩桩小事中干出来的。“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信仰、一种精神、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本期《领读者》特别邀请了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关工委副主任张志初,《潇湘晨报》创始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首任董事长龚曙光,一级作家、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对8组领读者进行精彩点评。大众评审和“后援团”共同聆听了这场领读盛宴,并对领读者评分点赞。最终,肖彬获得《领读者》省委机关专场最佳领读者。

▲评审们为选手评分“点赞”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向学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任晓山,省直机关工委委员、省直工会主席杨立勇出席活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再衡出席活动并为省直工会一片区赠送《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

自今年4月启动《领读者》节目以来,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一线职工走上领读舞台,分享他们“择一事、终一生”的坚守,讲述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生“阅”历。节目创新阅读表达形式,以文字传递心声,在广大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同时激励更多职工通过阅读汲取力量,用实干成就梦想。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